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连体姐妹之死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14 北京晨报

  姐妹俩死亡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手术过程是否存在疏忽和过失新加坡验尸庭将对此展开审理伊朗连体姐妹拉丹和拉蕾(右图)去年在新加坡因所接受的脑部分离手术失败而双双撒手尘寰后,世人无不为之惋惜。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了手术失败?目前尚没有定论。新加坡验尸庭从本月11日开始,针对这一事件展开了为期3天的审理工作。新加坡脑神经外科医生吴有晶首先出庭作证。

  法庭开审

  欲查罪责谁来承担

  目前,新加坡验尸庭之所以对此事展开听证,目的有两点,其一,是要确定姐妹俩死亡的具体原因到底是什么;其二,也是公众最关注的,就是搞清在整个手术的过程中,手术小组是否存在疏忽和过失。由于事关两条人命,这起手术失败事件在新加坡、伊朗甚至世界范围内都引起了不小的争论。收养并抚育姐妹俩长大的一名伊朗医生就曾公开指责说,是手术杀死了这两个29岁的女孩子;而德国的一名神经外科医生在那次手术失败后也对手术小组进行了公开批评,认为该手术根本就没有获得成功的希望。据了解,这名德国医生曾在姐妹俩14岁时,拒绝了有关为她们做分体手术的要求。新加坡方面有关人士也表示,如果在调查审理过程中确实发现存在人为过失,检察机关将会对有关当事人提起诉讼。

  名医作证

  姐妹俩分体意愿坚决

  负责姐妹俩手术的主治医生之一、新加坡著名脑神经外科医生吴有晶11日亲自出庭作证,并向法庭提供了一盘长度为20分钟的录像带,内容为他在手术之前与拉丹和拉蕾面对面交谈的情况。录像带显示,他当时正向姐妹俩讲述手术的高风险。他说,手术可能导致她们死亡,也可能使她们成为植物人,而达不到分体的目的。但姐妹俩表示,接受手术的决心已定。吴有晶对手术失败感到悲伤,他在当时曾告诉媒体,这样的手术结果令人难以接受,但手术小组确实已经尽力而为了。在这起事件发生后不久,他提出辞职,并离开了新加坡,目前在香港任教。

  另一名参与手术的美国知名脑神经外科顾问卡尔森将在13日通过越洋可视系统向法庭作证。此前他曾表示,他一直认为这个手术成功的几率几乎为零,也竭力劝阻过这姐妹俩,但姐妹俩的态度非常坚决。

  在手术失败后不久,也有媒体报道称,虽然拉丹和拉蕾在手术前发表公开信说,她们都渴望过上独立的生活,但实际上是性格比较倔强的拉丹执意要求分体,而拉蕾只得服从了拉丹的选择。对此说法,手术小组回应说,为了准确地知道两个人各自的意愿,医生曾经分别与两个人进行过沟通。由于姐妹俩头部相连,医生在与她们其中一人交流时,都会给另外一个人戴上有声音的耳机,以保证她们俩意愿的独立性。

  审理结果如何,人们拭目以待。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马小青

  新闻回放

  手术失败

  伊朗连体姐妹双双辞世

  去年7月8日,医学界进行的首次连体成人脑部分离手术在新加坡的莱佛士医院宣告彻底失败。接受手术的伊朗连体姐妹拉丹和拉蕾由于术后大出血,而在相隔90分钟先后死亡。

  这次手术由于难度大,风险高,新加坡的莱佛士医院特别邀请了数名来自美国、法国、日本和尼泊尔等国相关领域的医学专家,组成了一支有百名医护人员的手术队伍。经过长达半年之久的检查,专家们确定了一个缜密的手术方案。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手术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令各路专家都没有预料到的复杂情况:当打开脑部头骨进行脑组织分离时,医生们突然发现,姐妹俩的脑部血液循环模式异样,这是手术前没有预料到的。手术被迫停止。

  当时,手术小组提出了两个方案。一是,立刻停止手术,送姐妹俩去重症加护病房;二是,继续冒险完成手术。在征求了拉丹和拉蕾在新加坡当地的监护人的意见后,手术继续进行,但最终以失败告终。

  马小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