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有线电视巨头欲鲸吞迪斯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14 北京晨报

  美国迪斯尼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埃斯纳最近几个月的日子可不怎么好过。信任危机、与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合同谈判破裂等糟心事儿一件接着一件。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运营商科姆卡斯特公司又私下提出收购迪斯尼的要求,被他一口回绝。没想到,科姆卡斯特似乎是志在必得,干脆绕开迈克尔·埃斯纳,在11日公开表示开价660亿美元,向迪斯尼董事会提出了并购要求。

  660亿欲收迪斯尼入囊

  根据科姆卡斯特公司开出的条件,该公司将以0.78股科姆卡斯特股票换购一股迪斯尼股票。要想收购迪斯尼,科姆卡斯特就要掏出541亿美元。此外,科姆卡斯特还将承担迪斯尼公司119亿美元的净债务。一旦这项并购完成,迪斯尼股东将只拥有合并后公司42%的股权。

  在科姆卡斯特公司发出恶意收购的信号后,迪斯尼提前公布了该公司的第一季度财政状况。当天公布的迪斯尼第一季度净收入高达6.88亿美元,大大超过了去年同期的3600万美元。埃斯纳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乐观地表示,该公司第一季度收入的盈利状况表明,公司状况正在稳步好转。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今年收入的增长率将有可能达到30%。同时,至少到2007年,公司的年增长率都会保持在两位数的水平。

  收购计划酝酿已久

  科姆卡斯特早就有收购迪斯尼之心。对于有心将公司发展成一个集电影、视频产品、主体公园以及电视业务于一身的庞大媒体帝国的科姆卡斯特来说,迪斯尼自然最合心意。

  就在11日公开宣布并购计划之前,科姆卡斯特公司已经与迪斯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埃斯纳进行过私下接触,但科姆卡斯特的收购计划被埃斯纳一口拒绝。然而,埃斯纳从1984年起担任首席执行官以来,近况实在不佳。信任危机、与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合同谈判破裂等糟心事儿一件接着一件。

  科姆卡斯特公司正是看准了埃斯纳面临的“内忧外患”,于是决定绕过这位迪斯尼元老,直接向公司董事会提出并购要求。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罗伯茨在写给埃斯纳的信中,对他的拒绝表示“遗憾”,并说科姆卡斯特公司别无选择,只有公开向埃斯纳及其董事会提出并购要求。

  打造全球一流娱乐传媒公司

  并购消息当天传出后,立刻刺激迪斯尼股票大幅上扬。纽约证交所的迪斯尼股价11日大幅上扬了16%,升至28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而科姆卡斯特公司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则下跌了将近8%。此外,上述并购消息还进一步推动了全球媒体类股全面攀升。美国和法国媒体巨头威旺迪环球在巴黎股市的价格攀升4.7%。

  在宣布并购迪斯尼的消息时,科姆卡斯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罗伯茨兴奋地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一旦两家公司合并成功,将诞生一个世界领先的娱乐和传媒公司,不仅能扩大目前的服务项目,催生新的服务,同时也将使迪斯尼品牌重现辉煌。迪斯尼董事会当天也做出回应,表示将要求管理层和相关顾问仔细评估“这一主动并购要求”。与此同时,迪斯尼将尽快向投资者说明其“大量独特而有价值的业务,以及为了实现资产的长期价值而正在部署的各种战略”。据报道,迪斯尼和科姆卡斯特公司去年的营业额之和为450亿美元。如果两家公司联姻成功,将超过时代-华纳396亿美元的营业额,摘得世界娱乐和传媒公司的头牌。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贾延宁

  晨报档案

  科姆卡斯特公司

  现在的科姆卡斯特公司是美国电报电话公司(AT&T)的宽带公司2002年11月与科姆卡斯特公司合并而成的。新组建的科姆卡斯特是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运营商,在全美拥有2100多万有线电视用户。不过,该公司并不满足只将业务范围局限于此,而是希望进军娱乐业。

  迪斯尼公司

  而美国迪斯尼公司仅次于时代华纳公司,是美国第二大媒体集团。除了主题公园、电影等产品外,该公司旗下还有电视业务。

  然而,埃斯纳从1984年起担任首席执行官以来,近况实在不佳。先是去年12月,迪斯尼集团创始人的侄子罗伊·迪斯尼连同其他几位董事,以埃斯纳无法振兴迪斯尼为由,要将他拉下台。今年1月底,迪斯尼与搭班合作近10年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续签合同的谈判又宣告破裂。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去年为迪斯尼制作的动画大片《海底总动员》在美国创下了历史上动画片最佳卖座纪录。两家续签合同谈判的破裂立刻使迪斯尼股价大幅下跌。贾延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