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拉克”:两克联手力克小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15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特约记者胡寓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胡寓报道 正当美国总统选举日益风紧的时候,北约欧洲盟军前最高司令、前美国武装部队南方司令部司令韦斯利·克拉克在2月10日宣布退出美国民主党总统预选,转而支持风头正劲的美国参议员克里。

  克拉克“拉”克里一把,这样参加美国民主党总统预选的两位重量级人物将携手作战,争取力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小布什。

  退出选举实属无奈

  民主党2月10日前已经在14个州举行了预选,2月3日,克拉克曾经首次开张,赢得俄克拉何马州初选。同时,凭借着在亚利桑那和新墨西哥两州取得的第二位置,克拉克一度认为自己能够继续支持下去,这已经超出了人们原先的预期。站在红白蓝三色旗前,克拉克向欢呼雀跃的支持者们宣布在俄克拉何马州取得首场胜利。这位自称“来自阿肯色州的老兵”,对“自己首次赢得选举”感到非常激动。为了争取与遥遥领先的克里“单挑”,克拉克不惜投入重金。目前,他在电视宣传方面的投入已经高达1100万美元。

  但是到目前为止,克拉克只在俄克拉何马州获胜。他曾把希望寄托在南部弗吉尼亚州和田纳西州的预选上,希望他出生南方的优势能帮助他争取选民。但他在这两个州的预选中都处于第三位,远远落后于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克里和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爱德华兹。

  与此同时,克里10日在弗吉尼亚州和田纳西州举行的民主党初选中再次获胜,朝着最终赢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又迈进了一步。在14个州举行的预选中,来自美国东北部马萨诸塞州的克里在其中12个州获胜,将他的5名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克里在初步统计结果公布后发表讲话说,选民投票的结果表明,他在竞选活动中所谈到的主流价值观如公平、希望、勤劳与爱国远远比边界、出生地等更重要;选民想要变革,他们想沿着一个新的方向前进。

  弗吉尼亚州和田纳西州的初选结束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选的形势已经十分明朗。克里成为最有希望获得提名的人选。克里在美国南部首次获胜证明,他在席卷北部之后,亦有深入南方、征战全国的实力。在这种情况下,军人出身的克拉克急流勇退,宣布退出预选,转而支持克里。

  参选之后争议多

  克拉克于去年9月17日宣布参加民主党总统预选,之后曾经惹出不少争议。首先就是对布什政府的态度问题。《华盛顿邮报》今年3月曾报道,克拉克曾在新罕布什尔州与民主党活动分子见面,与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特伦斯·麦考利夫在公开场合共进午餐,在电视上对布什政府处理伊拉克问题的做法进行猛力抨击。2003年9月17日,克拉克在其家乡阿肯色州小石城对几百名支持者说,他将借助竞选运动将国家推向前进。克拉克抨击了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特别是就业政策。在外交方面,克拉克指责布什政府对伊拉克的政策造成了10多万美国军队在国外作战的局面,同时使美国人的民权受到侵犯。

  但克拉克的对手对克拉克的民主党身份普遍表示质疑,并披露他曾对布什班子大加赞扬。克拉克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立场前后不一,影响到他在选民心中的形象。

  另外,克拉克为慈善事业拍卖的一件毛衣21日价格升至12600美元,为这位准备争取新罕布什尔州初选胜利的退役将军张扬了名气。

  克拉克于3天前宣布将拍卖毛衣的收入捐给新罕布什尔州一个无家可归者收容所。拍卖在电子湾(eBay)网站上进行,迄今已有79人竞购。

  由于事关竞选,拍卖和毛衣本身也招来一些非议,《纽约时报》一名专栏作家甚至讥讽地问道:“还有比这种款式的毛衣更加令人受不了的事吗?”但克拉克则通过自己的竞选网站说,“这件毛衣在款式上的缺陷,能够以保暖的方式得到弥补。”

  竞选牌曾是国家安全

  从一开始,克拉克打出的竞选牌是国家安全。他在新墨西哥州拉选票时说:“我们需要最强硬的候选人来对抗布什。初选要的是一个强硬的男人,而我就是一名强硬的男人。”在妻子格特的帮助下,克拉克一度克服了自己对政治的恐惧心理,全力投入竞选活动之中。克拉克还得到了麦当娜的支持。这位女演员曾是比尔·克林顿的拥护者。克拉克与这位女演员从小就是朋友。走到哪里,她都会给人们讲起与克拉克童年的故事。

  与其他候选人相比,克拉克曾经有许多明显的优势:会说简单的西班牙语。他还告诉选民,他唯一的儿媳就是哥伦比亚人。舆论认为,这一点可能会为他赢得西班牙裔移民的选票。另一位候选人利伯曼不服气地说:“他有麦当娜,我有哈达萨。”利伯曼还请出了他89岁的母亲马西娅,从家庭和亲情方面为他助阵。尽管是坐在轮椅上,但马西娅仍然非常活跃。她会毫不犹豫地给市民们打电话,请求他们投自己的儿子一票。但是克拉克无疑是民主党内借助明星效应最成功的一位。

  仍然可能当副总统

  克拉克1944年12月23日出生于美国芝加哥。父亲去世后随家人搬到小石城。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1966年获得少尉军衔。曾获罗兹奖学金,留学英国牛津大学并获得哲学、政治及经济学硕士学位。参加过越南战争,并因英勇善战而获得美军的最高荣誉之一银星奖章。

  1994年4月以来,他一直担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任战略、计划和政策主任。1996年4月18日,被克林顿总统提名为美国武装部队南方司令部司令。6月20日,参议院批准了对他的任命,任职至1997年7月。1997年3月31日被提名为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兼美国驻欧洲部队总司令。1997年7月11日起就职。由于在1999年北约空袭南联盟期间与五角大楼意见相左而于2000年5月3日被提前解职。

  尽管克拉克宣布退出总统竞选,但是仍然在美国的政治舞台上继续保留了自己的光环。美国媒体现在已经开始揣测可能搭配克里担任副手的人选,其中就包括克拉克。其他的人选还有仍在竞选的爱德华兹、不久前退出民主党初选的众议员盖哈特和前第一夫人、现任参议员的希拉里等人。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供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