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分析人士: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1: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伊拉克战争主要战斗结束已有10个月之久,人们关注的焦点重新回到小布什政府打这场战争的根本原因-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问题上。为了找到伊拉克的“确凿罪证”,美国核查人员曾展开过彻底的搜查工作。然而,时至今日仍是毫无战果。负责寻找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国独立调查员戴维·凯(DavidKay)在辞职之后向外界透露,美国指责伊拉克拥有生化以及核武器等问题“几乎全部是错误的”。伊拉克的WMD问题到底给美国的国家政策产生了怎样的冲击?美国的学者和分析家们仁者见仁,各
执一词。

  ***美国情报机构管理需要改革

  有美国分析家认为,关于伊拉克WMD的情报失误,过错不是某一个人的,而是体制问题。他们认为在现有的游戏规则下,没有哪个情报机构官员有能力组织对伊拉克WMD事件调查的误导。

  追根溯源,问题早在1947年“国家安全法案”颁布时就出现了。这个法案设立了中央情报局局长一职。但是法律并没有给予中情局局长真正管理各个分支情报局的权力。所以,美国的各个情报部门在过去50年中没有一个真正的主管官员。基于此,美国国防部长掌管着80%的国家情报基金,并管理这15个情报组织中的7个。相比之下,中央情报局局长只掌管中情局。

  在冷战时期,这样的安排还算合理。那时,美国主要的威胁在军事上来自主权国家的威胁,调查敌国的军事情报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但是现在美国的主要威胁来自居无定所的恐怖主义。军事情报调查只是任务的一部分。依照这一逻辑,美国的情报工作应该调整方向,给中情局局长更大权威。

  持这一派观点的人士认为中情局局长应该有权监控所有原始及被评估过的数据的分发。目前,每一个单独的情报部门都对敏感信息向其他情报部门实行隔离政策,以防泄密,但是这妨碍了各部门之间情报的共享与交流。例如,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在9·11事件发生的前几个月就在互相交换关于恐怖分子的数据上遇到了阻碍。如果信息传达由中情局长统一管理的话,就能更有效地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另外,中情局长还应有权审查15个情报机关的预算。将财政权集于一手,有利于集中财力有效工作。

  ***对“先发制人”战略的反思

  由于美国对伊拉克WMD的寻找无果而终,人们开始怀疑小布什“先发制人”战略的正确性。早在去年夏天,美国前外交官兼助理国务卿默顿·埃伯若莫维兹(MortonAbramowitz)就说,对于流氓国家的先发制人政策已经被扭曲了。现在,《外交》杂志的编辑基得恩·罗斯(GideonRose)又写到“伊拉克之战是先发制人战略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应用。”

  最近,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InternationalPeace)出台了一份名为《伊拉克WMD:证据与启示》(WMD in Iraq: EvidenceandImplications)的军事战略报告。该报告认为,伊拉克战争证明了美军在没有国际盟军支援的情况下,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战前,美国试图建立一个伊战联盟的想法由于世界各国众多民众的反战情绪而破产。于是,美国采取了单边行动。然而,最近在伊拉克WMD问题上的判断失误说明美国夸大了伊拉克的危险性。这反过来再次证明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这份报告建议美国修改国家安全战略,尽量避免美国在没有紧迫威胁的情况下进行单边作战。报告认为,一个真正的“先发制人战略“在必要的时候还是有效的。但是,伊拉克的例子已经说明,对于一场防御战来说,单边主义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相反,美国可以通过国际多边谈判和制定相关原则来限制“先发制人战略”的使用。报告还认为,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对于国际体系的完善有着特殊的责任,这是一种将权力转化成国际合作的责任。国际对话应该建立在发展的基础上。加强长期的国际安全需要的是世界各国共同认可的标准,而不是鲁莽的单边行动。

  ***保守派为小布什主义辩护

  美国保守派对布什政策的辩护着眼点是萨达姆政权对美国安全的挑战。首先,他们认为,无论如何,萨达姆是个“狂人”,必须被推翻。由于萨达姆曾经对自己的人民使用化学武器,肆无忌惮侵略科威特,他对于国际安全是个非常危险的人物,所以小布什总统除了除掉这个威胁,没有别的选择。

  其次,布什政府敲响伊拉克WMD警钟并不是完全错误。它不仅道出了美国及其盟国对此问题的担心,也对美国的敌国起到了震慑作用。最起码,利比亚令卡扎菲就因此马上放弃了建立WMD军械库的计划。而伊朗专家也愿意接受对其核武器计划更加广范的国际核查。

  另外,保守派认为,无论布什政府是否还会鼓吹“先发制人”战略,它仍然是国防政策的一部分,因为现在还没有更合适的替代方案。这些人也认为许多小布什政府的批评者有一种错觉,以为“先发制人”战略就是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比如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他们认为这不是布什政府真正的初衷,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它只是布什政府国家安全战略的一小部分。小布什的国家安全战略还包括在世界范围内推广资本主义制度和美国式的民主。

  ***神秘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新武器

  那么,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到底在哪里呢?据伊拉克一位高级核武器科学家称,其实联合国的情报人员早就掌握了充分的证据,说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1991年已经将这类武器销毁了,但是他们却没将这些有力的证据公诸于众。

  现年61岁的伊拉克科学家加法尔·达亚·加法尔曾于1965年在英国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回到伊拉克后,他从1982年开始负责核武器项目,被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称为“伊拉克核武器项目之父。”伊战爆发后,加法尔逃离祖国,目前居住在阿联酋。他于近日接受了当地媒体的电话采访,并透露了伊拉克对付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一些详细过程。这是自2003年伊战以来第一位伊拉克科学家对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表有录可查的评论。

  根据加法尔的报告,伊拉克过去确实拥有过生化及核武器。联合国对此问题的调查始于萨达姆时期。这位伊拉克前领导人曾在1991年海湾战争后将WMD库存交给他最信任的共和国特别卫队保管。但是,当联合国核查人员于1991年7月在共和国特别卫队的驻地发现一些相关材料后,萨达姆就下令单方面销毁了所有的秘密武器库存。加法尔说:“到1991年年底,所有标有原子能、化学、生物和导弹的武器都被销毁了。”这些武器中包括化学毒剂芥子气、沙林(sarin,一种用作神经性毒气的化学剂),塔崩(tabun,一种神经性毒剂)和VX(一种化学毒剂);还有生物武器:炭疽菌、肉毒杆菌毒素(botulinumtoxin)和黄曲霉毒素(aflatoxin)。有些生物毒素虽然在1990年已被制造成武器,但是从来没有使用过。所以萨达姆政府决定在核查人员到来时把武器藏匿起里。他们还销毁了一些关于核武器的详细文件。

  伊拉克核科学家的话对目前关于WMD项目的激烈争论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假如加法尔报告的是事实,联合国的核查人员就已经掌握了详细的证据,可以驳斥“伊拉克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而这种说法正是美国在2003年三月发动对伊战争的借口。也就是说,在伊战前被误导的政治环境中,这些证据被淡化、压制或忽视了。(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李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