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种文化的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2:30 新闻晚报

  德国《时代》周报近期刊登托马斯·克莱内—布罗克霍夫的长篇文章,标题为《两极分化的国家》,副题则是《在2004选举年美国内部各种力量相互碰撞———共和党和民主党在一个国家内代表两种文化》。文章摘要如下:

  在2004选举年之初,美国就像一个分裂的国家。民意调查显示,拥护和反对布什总统的人一样多。这种政治阵营的僵局与上次总统选举前的情形相似,并代表着一种戏剧性变化
。民意显示,总统的威望明显下降。他在2001年10月获得了89%美国人的支持,而现在似乎已经用尽了作为反恐怖国家领袖所拥有的职位优势,团结和睦的阶段已经过去。

  备受争议的伊拉克战争使一年前还把全美国团结在一起的反恐怖战争变成了内政大战。自越南战争以来,外交政策第一次成为全民公决的核心议题。关于美国在世界上扮演何种角色以及怎样表现,有两种完全不同的观点,公民要就此进行表决。

  二十世纪90年代末期,民意调查人员把美国描绘成“40—40—20”的社会。各有40%的选民支持民主党和共和党,其余20%的选民是两边都可以争取的中间选民。比尔·克林顿两次成功地赢得了中间选民并因此赢得了选举。民意调查人员把今天的美国看成“45—45—10”的社会,这是两极分化的结果。两党因此赢得的中间选民会更少,所以他们这次打算集中精力动员各自的基本选民。

  这种战略将使两极分化达到极点,因为必须让各政党的基本选民确信,如果另一个政党赢得了选举,美国就会灭亡。竞选预计会变得尖锐化并喊出粗俗口号。两党将提高对骂嗓门,有时卑鄙,有时又令人感到好笑。

  再次出现的政治僵局掩盖着两个选民集团内部的变化。两大政党的支持者与上次选举不同。二十世纪80年代,美国新教徒中支持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人数还相同。但到了90年代,人数增长最快的美国宗教团体———新教徒转向了共和党。最近这种转向也波及到天主教徒。

  迄今为止,民主党候选人还在相互撕咬。预选似乎成了一种比力气的竞赛:大家都使劲地砸布什。谁砸得越用力,谁赢的机会就越大。在民主党候选人看来,批评布什的政策失败(特别是在伊拉克问题上)越严厉越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