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离心机设计图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2:51 扬子晚报

  多名西方国家外交官12日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审阅伊朗政府核计划档案过程中发现了没有申报的设计图,根据这些图纸制造的高技术离心机足以分离出武器级浓缩铀。

  伊朗方面长期坚持说,伊朗核计划的目的是和平利用核能,无意于建造核武器。它承认迄今为止只拥有P—1型离心机,分离出的浓缩铀无法用作核武器制作原料。

  然而,核查人员找到的设计图纸应属于P—2型离心机,比之P—1型更为先进。

  初步调查显示,这些图纸与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布杜勒·卡迪尔·汗本月初承认向利比亚提供的核设备图纸相吻合。

  对此,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同处维也纳的西方外交官“耿耿于怀”,认为伊朗政府去年12月宣布要放弃积累将近20年的核计划秘密,却没有“主动交代”这些图纸的存在。

  按照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和身份的西方外交官所述,“核查人员收集情报,加以综合分析,然后把结论放到了他们(伊朗官员)面前,让他们无法否认。”与核查人员交涉过程中,伊方官员还没有就为什么没有主动交出图纸提供“正式解释”。

  相比之下,这些外交官说,表态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利比亚今年初“索性”交出了用于制造一枚“粗制”核弹头的工程草图。因此,西方国家似乎更有理由对伊方的意图表示怀疑和不满。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驻维也纳的西方国家外交官一直以“私下”方式透出原子能机构核查工作的进展情况,算是与他们各自所属国家政府的“配合”。徐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