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努力修复两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3:1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10日至11日对俄罗斯进行了工作访问。这是他就任国家元首后首次访俄。访问期间,他同俄总统普京等俄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都表现出积极努力解决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和改善双边关系的诚意,并对访问取得的结果表示满意。

  长期以来,俄格关系一直发展不畅,两国围绕阿布哈兹、签证和俄驻格军事基地等问题矛盾不断。格鲁吉亚指责俄暗中支持本国阿布哈兹等地方分裂主义势力,俄方则指责格对藏匿到格潘基西山谷的车臣非法武装打击不力。双方还在俄撤除驻格两个军事基地的期限问题上存在分歧。

  去年11月格政局变化后,萨卡什维利等格新领导人多次强调在积极发展与西方国家关系的同时,希望解决格俄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同时,萨卡什维利上台后把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因俄罗斯与闹独立的阿布哈兹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关系都十分密切,要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俄的帮助。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萨卡什维利将俄罗斯作为其当政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

  萨卡什维利1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格俄领导人都希望两国发展正常的关系,双方就此取得了充分的谅解,并找到了共同语言。普京11日会晤萨卡什维利时强调,格是俄罗斯的“重要伙伴”。俄外长伊万诺夫则表示,俄格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符合俄的利益。在会谈中,双方领导人着重讨论了阿布哈兹问题,并就重新恢复俄、格、阿三方在铁路运输和组织遣返难民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协议。萨卡什维利说,俄方还承诺将帮助格解决国内冲突问题。在同俄领导人会谈后,他对解决阿布哈兹问题感到更加乐观。

  俄撤除驻格两个军事基地问题也是俄格领导人讨论的重要议题。格方要求俄在3年之内撤除其设在格鲁吉亚的巴统和阿哈尔卡拉基的两个军事基地。俄方最初表示至少需要10年时间,但最近立场有所松动。萨卡什维利说,俄撤除军事基地问题在有关国际协定中已经得到解决,双方不应背离有关国际义务和协定。他说,在俄撤除军事基地后,格不会向第三国提供军事基地,格不会采取违背俄利益的做法。在格境内不会出现美国军事基地。俄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表示,俄撤除驻格军事基地期限问题将由两国外交部门来商定。

  两国领导人还表示愿意加强两国边境地区的反恐安全合作。俄一直认为藏匿在格境内与车臣交界的潘基西山谷中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对俄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希望与格联手予以打击。萨卡什维利说,格俄领导人达成协议,将加强保卫共同边界的合作,双方将在两国边境地区进行共同巡逻。此外,俄还将在培训格军人等方面加强与格的军事合作。两国领导人还就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简化两国签证制度等问题达成协议,并签署了有关加强信息交流等一系列双边合作协定。

  格俄双方对此次访问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萨卡什维利说,他对俄罗斯的访问使双方建立更多的信任,两国关系已开始转“暖”。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普里霍季科说,双方会谈的结果有理由让人看到俄格关系的内容和性质都将发生变化。然而观察人士认为,虽然此次会谈取得一些成果,但由于两国关系中积累的问题很多并且十分复杂,要实现两国关系的全面正常化还需要双方作出艰苦努力。

  新华社记者谢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