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专题 > 正文

海地局势恶化美国面临难民潮 布什会否下令出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3: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时代》周刊报道,在驻伊美军仍然频频遭到武装袭击的情况下,谈论出兵海地的事似乎没有道理。但连日来,海地局势持续混乱,反阿里斯蒂德总统的武装力量连续控制了十几座城镇,海地很有可能陷入无政府状态,并造成大量的难民问题,而这一切都急需该地区唯一的强国--美国的介入。

  佛罗里达面临难民潮

  海地局势持续恶化,布什政府所感受到的压力也日渐增加,有可能放弃其“不干涉”立场。因为这个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日益升级的内战所造成的副作用,最终很有可能会波及美国的佛罗里达州。

  美国人不会忘记,就在90年代初,成千上万的海地难民蜂涌来到美国海岸,躲避海地国内的暴力和镇压。虽然最初这些难民被关到了关塔纳摩军事基地,但这仍成为佛罗里达州1992年选举时的一个难题。1991年,总统阿里斯蒂德因政变被迫流亡美国,大批海地难民也随之涌入,并最终促使克林顿政府不得不在1994年对海地发动直接军事入侵,使阿里斯蒂德得以重登海地总统宝座。

  过去几周,在海地警察及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与反对派武装分子的冲突中,已造成数十人死亡,而反对派也已经控制了至少12座城镇,对政府展开了大规模攻势。由于暴乱中食品和饮用水分配中断,已经引起了人道危机,佛罗里达正面临新一轮难民潮。

  如今,海地的经济几乎已经完全停顿,贫困、艾滋病,以及到处蔓延的暴力和犯罪活动,致使海地人的平均寿命只有49岁左右,阿里斯蒂德政府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很可能会集体辞职。考虑到这些事实,海地爆发新一轮难民潮也就不足为奇。

  割舍不下阿里斯蒂德

  海地的政治反对派指责阿里斯蒂德应该为连续几年来的政治危机负责,海地的反对派宣称他们从来没有接受过2000年的选举结果(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此次选举存在舞弊行为),他们还联合抵制了阿里斯蒂德再次当选海地总统的2000年大选。尽管国际观察家们认为那次大选没有问题,但海地全国却有四分之三的选区没有参加投票。

  反对派由于担心阿里斯蒂德会在今年的大选中再搞小动作,从而第三次登上总统宝座,因此,从去年下半年便开始进行大规模游行示威,要求阿里斯蒂德下台。其中一些示威由于警察的过激举动而演变成暴力,而同时一些武装暴徒也乘机攻击警察和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据称,其中一些武装流氓团伙是阿里斯蒂德本人在打击以前政变阴谋时所组织起来的民兵团体的余孽。而其他一些暴力团伙则被认为是阿里斯蒂德1994年在美国干涉中重新上台后解散的海地军队和安全部队的残余力量。

  尽管政治反对派也尽力与武装暴力团伙(目前正为控制所有海地城市而与警察战斗)保持距离,但阿里斯蒂德支持者却没有觉察到两者的不同,他们认为一切的反对活动都是妄图推翻阿里斯蒂德的领导,使达瓦利尔独裁统治时期繁荣起来的“海地精英”重新上台。

  虽然布什政府并不同情这位罗马天主教牧师出身的总统,但阿里斯蒂德毕竟仍是海地民选产生的总统。

  海地政府需要美国支持

  正是由于反对派和阿里斯蒂德本人都得到了广泛支持,这才促使海地的加勒比海邻国和美国坚持双方应该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分歧。

  尽管这些国家近年来一直批评阿里斯蒂德拒绝接受他的政治对手,但外界观察家却对反对派的阿里斯蒂德不下台就不进行谈判的立场表示批评。正是反对派的这种立场造成了海地陷入政治僵局,致使双方未能找到解决分歧的政治途径,而当前的暴力浪潮使双方达成一致的政治前景更加渺茫。同时,阿里斯蒂德和反对派双方好像也并不想通过武力向对方施加影响,因为如果动用武力的话,海地有可能陷入一种无政府状态,这也是双方都不愿看到的结果。但目前的情况是美国仍坚持不干涉海地的政治事务。美国国务院虽然呼吁海地政府进行巨大改革,但这远没有停止要求阿里斯蒂德下台的呼声。海地当前这种局势最直接的危险是持续的暴力会导致海地出现权力真空。

  阿里斯蒂德政府的局限性也在这次反叛活动中暴露无遗,人们对阿里斯蒂德的警察部队能否恢复海地的稳定秩序表示深深怀疑。然而,即使有人取代阿里斯蒂德,成为海地新的领导人,但他是否有能力稳定海地的局势,这仍令人怀疑。如果真如反对派领导人所坚持的那样,武装暴力团伙不受他们控制的话,那么任何一位新上台的领导人都有可能与这种街头暴力行为做斗争。

  也许,海地目前面临的无政府状态的威胁有可能会促使政府与反对派回到谈判桌前,达成妥协。但即使海地的加勒比海邻国果真在向双方施压,他们仍可能希望寻求本地区唯一强国美国的帮助,因为只有美国才能对阿里斯蒂德政府造成巨大影响。(春风)

  相关专题: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