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格达发生系列爆炸专题 > 正文

驻伊美军截获扎卡维密信 反美武装欲与基地联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3:39 东方网-文汇报


制图:梅怡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驻华盛顿记者贾泽驰报道

  本报华盛顿2月12日电 11日驻伊美军发表了其截获的据称是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写给本·拉丹的一封信。这封长达17页的信是用阿拉伯文写的,美方将其翻译成英文后,向媒体公开了部分内容。

  一心制造混乱

  该信透露了“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展开行动的计划,对研究伊拉克反美武装的动向有非常特殊的价值。这封信写道,“唯一的解决方式是袭击什叶派的宗教、军事和其它基础目标,这样什叶派就会攻击逊尼派。精神将被毁灭,鲜血将被倾洒,而这就是我们所需要的。”

  美国务卿鲍威尔称,该信显示恐怖分子没有放弃伊拉克,并说有更多恐怖分子正试图进入伊拉克,制造冲突和矛盾,阻碍伊拉克的战后重建。

  密信欲送“山里人”

  据驻伊美军官员透露,他们于1月中旬在伊拉克北部抓获了一个名叫哈桑·古尔的巴基斯坦人,并在他的身上搜出一张光盘,密信就存储在这张光盘上。哈桑·古尔被美军视为连接“基地”组织和伊拉克恐怖活动组织的密使。扎卡维的这封信件刻录在电脑光盘上,收件人既被称作“我们的两位友善兄弟”、又被称作“山里人”。美国情报界人士认为,收件人应该是“基地”组织高层头目,很可能是目前隐藏在阿富汗或者巴基斯坦西部山区的“基地”首领本·拉丹及其助手艾曼·扎瓦赫里。

  嘲笑美军是懦夫

  扎卡维在信件中说,潜入伊拉克的阿拉伯国家武装人员可以采取绑架美军士兵、攻击伊拉克库尔德人社区内的“显要目标”以及什叶派人士、更多地打击伊拉克警察以及与美军合作者等方式,加速反美军事行动的进程,挑起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宗教冲突,引发内战。在约旦出生的扎卡维认为美军是“上苍创造的最胆小的懦夫”,除了杀死美军以外,绑架美军士兵则可以用于交换落入美军之手的阿拉伯武装人员。

  美军委任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主席穆赫辛·阿卜杜勒·哈米德11日表示,一系列高频率的袭击想给在伊拉克的联合国代表团传递一个“一团糟”的信息。哈米德11日称,他虽然还没有读过扎卡维的信件,但对于外国极端势力已经介入伊拉克人反美抵抗活动确信无疑。

  鼓动在伊搞“圣战”

  与此同时,信件内容也显示,本·拉丹想在伊招募圣战者的计划遭遇严重困难。信中称,虽然有些伊拉克人把招募者当兄弟般尊敬和接待,但是他们不允许把他们的家作为行动的基地。信中扎卡维抱怨伊拉克人的反美武装没有和在伊拉克的外国伊斯兰志愿者“很好地合作”。信中还提到,“如果最终伊拉克政权得以顺利移交,我们将别无选择地背起行囊,转战他国。”

  扎卡维这个人

  文/汤诺书

  扎卡维今年37岁,出生于约旦。他在1980年代末进入阿富汗,与当地穆斯林武装共同抵抗当时的苏联武装占领。

  据家人介绍,他于1992年返回约旦。此后他结婚成家,但没有找到工作。他母亲把他形容为一个谦虚、虔诚的穆斯林,没有从事过恐怖活动。

  但约旦安全部门说,扎卡维回国之后参与了一起推翻王国政府、以建立伊斯兰政权的阴谋活动。这起阴谋被挫败,扎卡维因此在1992年至1997年服刑。

  1999年,约旦政府宣布破获了一个恐怖组织。据说这个组织企图在新千年庆祝活动时攻击美国人和以色列人。在政府宣布这一消息之后,扎卡维离开约旦前往阿富汗。约旦官员说,扎卡维在阿富汗显示出了制造毒气弹的“才干”,并开始与本·拉丹往来。

  在美军打垮塔利班势力之后,扎卡维离开阿富汗前往伊朗,之后又前往伊拉克。据说他在巴格达呆了两个月,为的是治疗在美军轰炸中落下的伤病。

  扎卡维此后一直居无定所,并且一直在策划新的恐怖行动。

  2002年10月,约旦政府宣称,扎卡维策划了一起谋杀行动。在这起谋杀事件中,一名在约旦的美国外交官丧生。

  去年,在德国法庭上,一名被控策划袭击柏林犹太博物馆的巴勒斯坦人提供证词说,他为扎卡维工作。

  据报道,德国有关方面相信,塔利班领导层委派扎卡维实施对欧洲发动的恐怖袭击。而一些摩洛哥政府人士说,去年5月发生的卡萨布兰卡爆炸事件也与扎卡维有关,一个恐怖组织接到扎卡维的命令之后实施了这次爆炸。这次爆炸导致45人死亡。

  相关专题:巴格达发生系列爆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