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曾认为战争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17 江南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对被俘伊拉克领导人和军官进行审讯所获得的机密记录表明,萨达姆曾确信他能避免战争,美国只会发动对伊拉克的有限空袭,以至于他将伊拉克军队部署的重点用来镇压国内的起义,而不是用来抵抗地面入侵。

  据一份为五角大楼最高领导层准备的报告,萨达姆认为,“对伤亡问题很敏感”的白宫将下令对伊拉克进行空袭,而伊拉克有能力抵抗这一空袭。伊拉克国防部则错误地认为,
联军发动的任何地面攻势将来自于约旦边境一带。

  这一从伊拉克领导人角度来讲述战争历史的报告使人们有机会了解巴格达领导层的思维动态。审讯记录表明,萨达姆政权完全与和平及战争的现实相脱离,萨达姆核心圈子里的人经常向萨达姆撒谎,并互相隐瞒伊拉克的军事实力。

  巴格达的领导人认为美国将发动远程空袭行动,其重点则是南方,因为伊拉克北部邻国土耳其已拒绝美国从其领土发起攻击。伊拉克官员在审问中说,伊拉克能够“承受”空袭,政府仍然能够控制局势。

  审讯记录也表明五角大楼战前行动存在着缺陷,尤其是在针对伊拉克军队的心理战方面。

  这些被俘人员称,美国心理战的两个主要行动———给一些伊拉克高官的私人电话号码打电话、向伊拉克地面和空防部队散发传单未能说服伊拉克人临阵脱逃或者是加入美国人一方。

  不过伊拉克官员在审问中承认,这两个行动取得了一些美国人未曾想到的成功之处。由于打电话的人阿拉伯语说得非常流利,以至于一些伊拉克高官认为这是萨达姆秘密情报部门对他们进行的“忠诚测试”,由于担心遭到逮捕和处决,他们拒绝了打电话者的要求。不过,这些高官也限制甚至是完全弃用了他们的私人电话,这就严重削弱了他们在战前的通信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