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裁军大使: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26 胶东在线

  新华网日内瓦2月12日电(记者蔡施浩)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12日在2004年裁军谈判会议第一期会议上发言指出,中国一贯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持续完善本国的防扩散法制,广泛参与多边防扩散机制的建设,并将继续为国际防扩散作出自己的贡献。

  胡小笛说,多年来,中国本着依法治国的原则不断加强和完善本国防扩散法制的建设。2003年12月3日,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的防扩散政策和措施》白皮书。它首次系统介绍了
中国政府防扩散出口管制体系的特点、落实防扩散出口管制法规的具体措施以及严格执行防扩散出口管制法规的情况,表明了中国政府防扩散的决心和诚意。

  胡小笛介绍说,中国在核、生、化、导、军品领域颁布了一系列法规,采取了严格、有效的出口管制措施,并高度重视对防扩散违法案件的查处。中国的出口控制体制普遍采取了出口经营登记制度、许可证管理制度、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证明、清单控制方法、以防扩散为根本出发点的审批原则、全面控制原则,并规定了处罚措施等国际通行做法。

  胡小笛指出,中国始终广泛参与多边防扩散机制的建设、发展和完善。中国签署了与防扩散相关的所有国际条约,并加入了大多数相关国际组织。去年9月,中国明确表示愿意积极考虑申请加入《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今年1月26日,中国提出加入核供应国集团的申请。

  他表示,中国今后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努力,在联合国的框架内大力维护和加强现有防扩散国际法体系,不断加强同一些多国防扩散机制的磋商与交流,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胡小笛强调,中国主张裁谈会尽快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等重要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谈判制订有关国际法律文书。他指出,今年1月27日,中法两国在《中法联合声明》中表示原则赞成召开联合国安理会防扩散问题领导人会议,并重申了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重要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