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失败学会会长村洋太郎谈失败学三大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4:33 新华网

  日本《福布斯》月刊2月号发表日本失败学会会长、工学院大学教授村洋太郎撰写的文章,谈失败学三大定律。

  文章说,最近,重大生产事故频频发生。仔细观察“生产现场发生了什么”时,会发现一连串事故的发生是“理所当然”的。日本的许多产业现在正介于成熟期到衰退期之间。于是企业组织和人员都变得僵化,不能灵活应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安全对策也是这样。

  此外,日本的企业组织还有一个特点,即擅长追赶型的应对机制,但在成为领跑者时,行动却不能得心应手。日本企业一直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等各种管理方法。管理方法本身是必要的,但从结果看,却培养出了“不看”、“不想”和“不行动”的“三不员工”。“视而不见”和“看见却不思考”的习惯,使人不能采取准确的判断和行动。

  我非常推崇“去现场”、“接触实物”和“倾听当事人的话”等原则。很多事情是需要到生产现场之后才能了解或加深理解的。出现一连串事故的企业都是“业界顶尖企业”,追求最大效率的结果,有的企业甚至把设备维修保养费用减掉了一半。

  而且,在生产现场,越来越多管理者除了“不看”、“不想”和“不行动”外,还“没有闲暇”。目前,使工厂管理者忙得焦头烂额的事情,就是向上级部门提交各种数据报告,以至于他们无暇完成本职工作。

  我是在2002年得到各方帮助从而创立失败学会的。失败学所要研究的是:从过去的失败中总结经验、积累知识,用以指导现在的行动并预测将来,努力不犯同样的错误。

  定律1:进行逆向思维。如果总打“如意算盘”,必定会出现某种“纰漏”。为了预防失败,需要假想具体的失败项目,从反方向推断出导致它出现的环节。

  定律2:使潜在信息公开化。有一条公认的法则认为,每一个重大灾害的背后都有300个隐患。希望企业能尽早防患于未然。不过什么是隐患,要给出限定条件还不容易。因此,技术人员意识到“这一点将带来危险”后应该公开提出来。

  定律3:树立人人思考的习惯。如果每个员工不能认识到失败的苗头或不能拿出良好的表现,依靠逆向思维来避免失败的方式就很难发挥作用。因此每个人都需要发挥能动性,并提出具体建议。可以向全体员工询问以下三个问题,并让他们亲口作答

  1、自己的工作与社会有何种关系?

  2、从一系列的火灾和爆炸事故中,你想到了什么?

  3、现在立即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第一个问题是提醒员工重新认识工作的社会作用。这不是为了公司,其实也不是为了顾客。个人只有发挥了社会作用,其自身意义与存在才能被认可。这样,员工对成为社会威胁的生产事故才能有深刻认识。

  第二个问题是提醒大家要有看到“失败”的眼光。光靠找到直接原因和对此加以改善,是不能防止再度失败的,需要搞清事情的本质。也就是说,要清楚直接原因的背后还隐藏着什么。

  第三个问题是敦促大家采取紧急行动。没有这一点,员工就不能在实际的日常工作中采取有效行动。 每个员工都需要对上述三个问题进行思考、整理答案,并亲口表述自己的观点。这样才能树立人人主动思考的习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