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风云老人的中国情 访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22:07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2月13日电 新华网记者丁喜刚 蔡施浩

  联合国前秘书长、现任南方中心主席布特罗斯-加利12日在日内瓦的办公室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南南合作的重要内涵,就是比较先进的发展中国家帮助相对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这方面作出了榜样。 现年81岁的加利上个世纪80年代出任埃及外交部长,走上国际政治与外交舞台,之后无论是担任联合国秘书长,还是法语国家组织秘书长,直到
去年出任南方中心主席,长期致力于发展中国家的和平与发展事业。

  加利除了耳朵有点背外,还是那么精神焕发,头脑清晰,健谈风趣,国际政治家的风度不减当年。他说,中国是南方中心的一个重要成员国,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建造了那么多会议中心,帮助它们发展经济,非洲国家公认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给予无条件援助的国家。中国积极支持南方中心的工作,除了派出专家外,还提供财政和物资援助,定期就发展中国家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建设性建议。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和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的代表经常出席中心的会议与磋商,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献计献策。

  一说到中国,这位埃及老人便抑制不住他那份火热的中国情。加利说,他20年来每年都要定期去中国访问,到过中国许多城市。他就任埃及外交部长时推动成立了埃中混合委员会,从此经常往返于北京与开罗之间,为加深埃中友谊与合作奔跑。

  加利回忆说,他任联合国秘书长5年(1991年至1996年)期间同中国外交部长、时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了老朋友。他说,李肇星把他的著作《耶路撒冷之路》一书亲自翻译成中文。这书是他当年陪同萨达特总统访问耶路撒冷时的真实记录和感受。

  加利说,他还到南京大学讲过课。他特别为南京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称号感到骄傲,还为南大把他的《民主化与全球化》一书翻译成中文发行感到高兴。

  加利说,中国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与时任大连市市长、现任辽宁省省长的薄熙来结为知交,并成为大连市荣誉市民。他特地提高了嗓音笑着对记者说:“市长先生还向我承诺,如果我要在大连购房置业的话可以给我50%的优惠。我虽然没有在那里购置房产,但这片真情让我永生不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