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斯卡重男轻女,女编剧女导演拿奖真的好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0: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奥斯卡走过了风雨飘摇又极尽风光的76年,从去年《科伦拜恩的保龄》导演迈克尔·摩尔在领奖台上发表抨击布什的“反动言论”后,奥斯卡加紧了它的改革步伐。但有一点奥斯卡自己非常清楚:要想在“夜夜笙歌”的全球媒体网络保住其娱乐神话的地位,仅仅依靠“廉政风暴”和向低成本影片示爱是靠不住的。即便如此,奥斯卡没有理由消失,就像《007》总会有人去看,只是少了些招摇过市的架式罢了根据美国最新的“最受欢迎的250部电影调查”,女性执导的电影只是从1987年的3%上升到2001年的7%;女性剧作
家也只从1987年的7%上升到2001年的8

  %索菲亚·科波拉是著名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之女,由她执导的影片《迷失东京》是本届奥斯卡预选活动中第一个获最佳电影、最佳摄影和最佳剧本三项提名的美国女性,但是谁都知道,她赢取其中任何一个奖项的机会都不大。

  但是她得奖的几率究竟会有多大?回顾女性电影人在奥斯卡这个舞台上的演出,也许可以预见索菲亚·科波拉今年的运气如何。

  奥斯卡中的女性

  自从1927年奥斯卡奖设立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位女性获得过最佳导演奖。只有因1993年拍摄《钢琴课》,来自新西兰的简·康平和1976年拍摄《七美人》的意大利人莉娜·韦特米勒两位女性获得过提名。至于最佳摄影人,在获奖名单中有3名女性,但都是作为团队中的一员。1994年的《阿甘正传》由温迪·费娜曼和两位男性共同完成;1989年的《为戴西小姐开车》和1973年的《骗中骗》都是有夫妻档摄影完成的。

  女性获得最佳剧本的机会相对多一些。迄今已有5位女性获得过该奖:简·康平的《钢琴课》和扈利(1991)的《末路狂花》均是单独获奖;1985年的《目击者》和1946年的《七重心》是由两对夫妻搭档完成的;另1995年《西厢情断》的最佳剧本获奖团体里有一位女性。

  所以,那些有着男性协助,或者同剧作者和制片人结婚的女性有着明确的优势。

  最佳剧本的获奖者情况与此类似。有4位女性获得过该奖项:埃玛·汤普森1995年的《傲慢与偏见》、露丝·加布瓦拉1992年的《此情可问天》、1986年的《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和早在1942年的《米尼弗夫人》,还有1933年萨拉·梅森改写的来自最受女性欢迎的小说《小妇人》的剧本。

  有趣的是,75个获奥斯卡奖的改编剧本中,有11个来自女性作家的小说或剧本,如简·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卡伦·布利克森的《走出非洲》、琼·艾莉森的《卡萨布兰卡》、玛格丽特·米歇尔的《飘》、路易莎·M·奥尔科特的《小妇人》和伟大的西部作家埃德娜·费伯的《锡马龙》。不过,除了女性作家的商业成功外,电影这一产业最能接受的看来还是男性剧作家。

  多数的美英剧作家仍然比较落寞。根据美国最新的“最受欢迎的250部电影调查”,女性执导的电影只是从1987年的3%上升到2001年的7%;女性剧作家也只从1987年的7%上升到2001年的8%。

  欧共体的误判

  为什么在一个女权主义在各个行业都大行其道的时代,电影业仍然被男性所垄断?答案恐怕是商业压力越大,电影公司就越害怕承担风险。这逐渐形成了恶性循环。女性写手被看作风险,因为她们缺乏经验,而这样的认识进一步妨碍她们获得经验。这可能说明了在女性获得的仅有的少数机会里,她们总是不得不依靠丈夫或男同事的合作,并以此为后盾,充当一个制作或写作团队中的一员。

  在最近几年,好莱坞最强大的3家电影公司主管皆为女性:谢里·兰辛、斯泰茜·斯奈德和埃米·帕斯卡尔。电影公司主管这个角色也许就如同大公司的经理,与传统观念里女性的“天然角色”概念没有太大的冲突。撒切尔夫人过去不也经常挽着她的名牌手提袋说:“管理一个国家就像经营一个家庭预算一般。”电影业里处于高层的女性同男性一样面队相同的商业压力,所以她们中的多数也难以果敢地去雇佣一个没有足够成功经验的女性。

  这与欧共体委员会在1984年关于传媒业妇女发展报告里提到的展望大相径庭:“随着女性在决策层中拥有更高的比率,影视节目将展现一个不同于男性视角的世界……至少,在更多的节目时段里,被描述的女性形象将变为女性用更主观的目光看待自己的方式。”

  欧洲是安全港

  缺乏女性剧作家和导演的问题则更复杂。女性角色常常是男性制片人所喜欢的,掺杂在战争、犯罪、恐怖等热门题材里。影片里男女关系的情境多是由男性操纵的,所以自然而然地呈现了男性的视角,而且通常是古板的女性被爱慕或受惩戒的形象。当她们自身仍被某种习惯性的题材表现时,女性制片人要摆脱男性在社会和心理上分配给她们的文化标志,显露自我的认知是个艰巨的挑战。

  多数奥斯卡获奖者来自电影业的商业主流,女性只能改变自己的想法来适应市场,而这个市场的繁荣一直以来依靠的是关注女性的曼妙,而非女性的生存处境。在美国,能例外的只有外国电影,它们的提名多来自预算狭促的独立制片领域。尤其是欧洲的女性导演,她们能够一定程度上免受商业的干扰。所以,唯一获得奥斯卡奖的女性剧作、导演来自欧洲就不让人奇怪了:荷兰的马琳·戈里斯1995年的《安东妮雅之家》和德国卡罗琳2003年的《无处为家》。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索菲亚·科波拉是个外国人的话,她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和最佳摄影的几率可能更大些。但是,作为名导演的女儿,按照好莱坞的历史法则,她更可能拿走最佳剧本。(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