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通过向伊派兵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1:11 河北日报

  韩国向伊拉克派兵之事,经过近半年的折腾最终尘埃落定。韩国国会全体会议13日以155票赞成、50票反对、7票弃权的压倒性表决结果,通过了向伊拉克派兵的议案,最终将这个争论不休的问题一锤定音。议案的通过扫除了韩国向伊拉克派兵的最后障碍,驻伊拉克多国部队中将增加一批打着“太极旗”的韩国官兵。

  伊拉克战争甫定,韩国就应美国的要求,派出由近700人组成的建设医疗部队前往幼发
拉底河下游地区。此举使得韩国社会像炸开锅般,支持声有,反对声也不绝于耳。派遣的毕竟是后勤部队,激烈的争论没有阻止韩国政府和国会作出派兵决定。

  韩国政府本以为自己的“贡献”已作到了家,却不料美国从伊拉克棘手的安全形势考虑,进一步要求韩国向伊拉克派遣战斗部队。韩国政府这下犯了难,碍于韩美同盟关系应当派兵,慑于国内舆论的压力又不敢贸然作出决定。

  其实,韩国政府从一开始就在朝着向伊拉克派兵的方向努力,只是没有言明。这是因为韩国历来都参与了美国在海外的军事行动。从越南战争到巴尔干战争,从索马里到阿富汗,都有韩国士兵的身影。美国在伊拉克陷入困境,韩国自然不会坐视不理。

  可是,韩国人的反战情绪也不容忽视。自从传出美国要求韩国向伊派遣战斗部队以来,韩国各界反对之声从未停止。在他们看来,美国绕开联合国对伊动武是“侵略行动”,韩国向伊派兵无理无据。其间,伊拉克发生韩国人遭袭两死两伤的悲剧,更使他们忆起韩国派重兵参加越南战争造成重大伤亡的惨痛经历,反对向伊派兵的情绪更加高涨。

  虽然在国内面临巨大压力,但毕竟韩美关系是韩国外交棋盘上的将帅,又有重大政治和经济利益垫底,韩国政府很难不作出派兵决定。借安理会通过伊拉克问题决议,韩国找到了向伊派兵的正当理由。通过与美国的反复谈判,韩国又将拟向伊派出的“战斗部队”变成了“混合部队”。以“参与伊拉克恢复和平与重建”为旗号,韩国政府顺水推舟地作出向伊派兵决定,扫清了政界与国会内反对势力设置的反对派兵的障碍。

  韩国3000官兵将于4月底开赴伊拉克。自越南战争以来,韩国还未曾在海外有过如此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在驻伊多国部队中,韩国部队的规模将继美英之后居第三位。韩国部队将驻守在伊拉克北部重镇基尔库克。这些驻伊韩国官兵的命运将随时牵动着国内亲属的心。当国会通过向伊派兵议案的时候,国会大厦外示威者高呼的“不要为美国人流血”的口号,反映了韩国民众不愿自己的官兵在伊拉克冒险的心境。

  (据新华社汉城2月1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