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次获得人类胚胎干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1:15 北京日报

  韩国科学家12日宣布,在美国科学家的协助下,他们成功克隆出人类早期胚胎,并从中提取出了胚胎干细胞。这是科学家利用克隆技术,首次获得人类胚胎干细胞。

  强调治疗目的

  这项成果已经在权威的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刊出。参与这项研究的是韩国汉城国
立大学和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汉城大学的研究小组成立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是韩国克隆技术领域的权威机构。据该小组负责人介绍,他们此次采用将人体体细胞核注入人体卵子中的方法,培育出了人类胚胎干细胞。实验中使用的卵子是由韩国自愿捐赠者提供的,得到了有关临床实验伦理委员会的批准。这位负责人一再强调,人类胚胎干细胞可以转换成骨髓、肌肉、皮肤等人体各种组织的基本细胞,该研究小组的目的是希望利用其特性,为治疗癌症、糖尿病等疑难症做出贡献。

  争论从未停止

  与韩国科学家们一样,为寻求治疗人类疑难症的新途径,世界许多国家的科学家很早就十分重视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但因此而引发的争论也从未停止。有关人士曾经指出,由于人类胚胎干细胞来自具有发育成一个个体潜力的人胚胎,因而有悖于社会伦理和生命伦理。他们担心,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会导致医生刻意收集未出生胚胎的细胞,来提供其他病人治疗的需要,或者利用该项技术进行克隆人的研究。

  意见尖锐对立

  目前,联合国的所有会员国几乎一致反对以克隆人为目的的生殖性克隆,但是在禁止一切形式的人类胚胎干细胞克隆问题,也就是治疗性克隆问题上,意见尖锐对立。美国等50个国家主张禁止任何形式的人类胚胎干细胞克隆,而英国、俄罗斯等虽然支持禁止克隆婴儿,但希望由各个国家自主决定是否允许开展用于研究和医学试验的人类克隆。由于争论激烈,联大在去年未能通过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而决定推迟至今年底讨论。

  对韩美科学家利用克隆技术获得人类胚胎干细胞这一成果,国际社会和一些专家给予了积极评价,但他们指出,将这一成果应用于临床治疗还需要好几年时间。同时,专家们仍表示不希望将这一成果用于克隆人的研究。

  具有巨大价值

  据报道,许多国家目前都在加快制定本国相关法规。由于人类胚胎干细胞克隆所具有的巨大科学以及经济价值,因而针对这一领域研究的法规将是其中的焦点。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将是人类胚胎干细胞克隆不断取得新成果的一年,随着科学家们在这一领域不断取得进展,这一问题也将不断引起人们的关注与争论。(郭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