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人物:泽林汗·扬达尔比耶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4:43 央视《全球资讯榜》

  这些年来,在俄罗斯境内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让大家熟悉了一个词儿--"黑寡妇",这个让人闻风丧胆的词儿指的是那些到俄罗斯境内实施自杀性袭击的车臣女子。

  有这样的一篇报道说:在训练这些"黑寡妇"的时候,负责训练的车臣叛军会强迫她们一遍又一遍的唱那些非常具有煽动性的歌曲,来坚定她们"为实施袭击而不惜一死"的意志。而这些歌曲的作者就是车臣的"前代总统"泽林汗·扬达尔比耶夫。昨天在中东国家卡塔尔
,扬达尔比耶夫自己也在一次袭击中死于非命。

  扬达尔比耶夫的上榜理由是:逃亡海外三年,车臣匪首多哈被炸身亡。

  昨天,在遭到汽车炸弹袭击之前,扬达尔比耶夫刚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北郊的一家清真寺做完礼拜。他当时身受重伤,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扬达尔比耶夫的两名保镖在爆炸中丧生。他的儿子也受了重伤。目前,卡塔尔内政部正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俄罗斯政府还没有对此事发表评论。而一向言辞激进的日里诺夫斯基发表了他的看法。

  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所有参与恐怖活动的人最终都会丧命。我们应该知道,俄罗斯特种部队、欧盟、美国和以色列都会采取一切手段,铲除那些妄图发起恐怖活动的组织,包括像扬达尔比耶夫这样的精神领袖。

  扬达尔比耶夫出生于1952年,是车臣著名的民族主义诗人和儿童书籍作家,也是车臣非法武装主要的领导人之一。杜达耶夫任车臣总统期间,扬达尔比耶夫担任副总统。1994年12月,俄罗斯军队进入车臣后,他成为继杜达耶夫之后被俄罗斯通缉的第二号人物。1996到1997年,扬达尔比耶夫担任车臣"代理总统",并代表反政府武装和俄罗斯政府谈判。这位激进的反政府武装领导人还曾经和阿富汗的搭利班政府建立外交关系。

  俄罗斯政府认为,扬达尔比耶夫涉嫌卷入2002年10月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从2001年开始,扬达尔比耶夫就成为国际刑警组织缉拿的对象。根据俄罗斯要求,联合国于2003年把扬达尔比耶夫列为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恐怖分子。遇袭之前,扬达尔比耶夫已经在卡塔尔流亡3年多。

  《全球资讯榜》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天:12:00-12:35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