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塔尔:车臣前“总统”遇炸身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卡塔尔政府宣布,车臣前“总统”泽利姆汗·扬达尔比耶夫1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遭遇炸弹袭击,未及送入医院就已丧生。

  父子同时遇袭 儿子尚未脱险

  卡塔尔内政部官员说,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中午12时45分左右。

  扬达尔比耶夫当时与他的儿子刚参加完星期五礼拜,坐车离开清真寺,车行距离只有300米。

  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和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上,扬达尔比耶夫乘坐的越野车严重受损,已成一片焦黑,只有白色挡泥板还可辨认。从越野车上抬下的两人覆盖着白色单子,被送上了救护车。

  一名自称现场目击者的印度人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听到巨大爆炸声,汽车着了火,一名年轻人掉出车外。”

  收治扬达尔比耶夫父子的医院方面说,扬达尔比耶夫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就已身亡,他现年13岁的儿子还没有脱离危险。

  总统仅是代理 他乡藏匿三年

  扬达尔比耶夫当初以难民身份进入卡塔尔,在这个宁静和保安严密的海湾小国藏身了3年。

  在媒体记者看来,这类爆炸事件在卡塔尔闻所未闻,而扬达尔比耶夫参加礼拜的清真寺还位于多哈北郊的一个上流社区。

  尽管还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承认爆炸案是自己所为,但卡塔尔安全部门首脑穆巴拉克·纳斯尔还是认定:“这是蓄意谋杀。我们正在为缉拿凶手搜集证据。”

  扬达尔比耶夫虽然人称车臣前“总统”,实际只是在1996年至1997年间“代理”过车臣分离主义政权的“总统”职务,而俄罗斯政府并不承认车臣分离主义政权具有合法性。
与“基地”有干系 炸死“无人遗憾”

  俄罗斯方面认为,扬达尔比耶夫是宗教极端主义的忠实拥护者,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

  此前,俄罗斯政府指认扬达尔比耶夫并非只是政治首领,还是车臣非法武装的军事首领之一,参与过绑架活动并与国际恐怖组织有来往,所以一直寻求把扬达尔比耶夫引渡回国。去年,联合国把他列入了与恐怖分子有着密切联系者的名单中,而美国政府则冻结了他的银行账户。“他是车臣分离主义者的思想核心,他所领导的恐怖组织给车臣带来了严重后果”,俄罗斯政府去年组织选举产生的现任车臣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他罪恶滔天。”

  卡德罗夫认为,在车臣,对于扬达尔比耶夫之死,“没有任何人会遗憾”,尤其是他在2001年公开声称“基地”组织首领本·拉丹是车臣非法武装的“朋友”之后。

  扬达尔比耶夫近期在车臣非法武装内部的角色,是在海外筹集资金并送入车臣境内。他一直否认自己以及车臣非法武装者与“基地”组织有任何联系。

  俄罗斯国家杜马现任成员、联邦安全局前任官员尼古拉·科瓦廖夫认为,扬达尔比耶夫之死
可能与车臣内部的部族仇杀有关。但车臣非法武装在网站上指认俄罗斯政府是幕后主谋。·孙毅飞·(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扬达尔比耶夫的座驾被炸得支离破碎

  扬达尔比耶夫

  泽利姆汗·扬达尔比耶夫1952年出生,曾写过诗歌和儿童书,是原苏联作家协会会员、苏联作家协会车臣分会顾问。

  分离主义者杜达耶夫担任车臣“总统”期间,扬达尔比耶夫1993年4月被任命为“副总统”。俄罗斯军队进入车臣后,他成为继杜达耶夫之后遭到俄罗斯通缉的第二号人物。1996年,他率领车臣分立主义政权与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举行和平谈判。1997年车臣选举后,他排在温和派领导人阿斯兰·马斯哈多夫与激进派沙米利·巴萨耶夫之后,位居第3。随后,他把车臣分离主义政权“总统”的印章和武装力量“总司令”的印章移交给新当选的车臣“总统”阿斯兰·马斯哈多夫。(毅飞)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