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年情人节与以往不同 美国遭遇"同性婚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2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二月十三日电 (记者 赵海燕)今年的情人节是美国同性恋者最快乐的一个情人节。

  十三日是情人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旧金山市政府民政事务局继续给前来申请结婚的大批同性恋者发放结婚证书。同性恋伴侣也可以象其他恋人或者伴侣一样光明正大而毫无顾忌地享受甜蜜了。

  这一新规定始于昨天,旧金山市长要求市政府民政事务局从当天开始接受同性恋者的结婚申请,并发放结婚证。第一对领到结婚证书的是一对相恋了五十一年的女同性恋者;当天有九十五对同性恋者得到了他(她)们盼望已久的结婚证书。但这一行为是违反加州现行法律的,因此结婚证书和“一纸空文”之间有多大差别还很难说。

  在过去大约十天的时间里,同性恋在美国的地位迅速发生了重大变化。

  二月四日,麻州最高法院发表意见书,明确表示:应该给予同性恋者完整婚姻的权利。这意味着麻州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全美第一个允许同性恋合法结婚的州。

  十一日,纽约州首府奥本尼也传来消息,称不堪同性恋组织的游说,纽约州决定更改政策,不仅允许同性恋者领取失业救济金,而且辞职随同性恋伴侣到其它州任新职的同性恋人士也可获得失业救济金。

  紧接着,十二日,旧金山市在明显违反加州法律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实行给同性恋伴侣颁发结婚证书的新规定,同性恋者可以名正言顺地登堂入室。

  虽然美国对同性恋的态度比较开明,但这一系列事件仍旧“一石激起千层浪”。麻州、纽约州、旧金山以及美国其它各地都出现了相当激烈的反对情绪,特别是传统家庭主义者感到遭受了严峻的挑战。

  麻州已经陷入全民辩论的局面,甚至政界人士也完全抛开了政党和政见的分别,只有对同性恋婚姻的认可与反对。加州的传统家庭保护组织今天已经到加州高等法院控告市政府,要求法官下令禁止当局发放同性恋结婚证书。纽约州保守党人士指责州政府是在“让破坏传统一夫一妻制的人享受特权”。美国其它一些州也开始纷纷表明态度。俄亥俄州议会先下手为强,通过了禁止同性结合的法案,并规定不准州政府部门向同性和异性同居伴侣提供福利。目前,美国有三十八个州不承认同性婚姻。

  美国总统布什也是强硬的反对派,他在麻州最高法院的决定公布后立即发表声明,指允许同性婚姻是对“神圣婚姻制度”的挑战。他表示将通过宪法程序来维护“男女婚姻制度”的圣洁。

  旧金山市长则称自己的大胆举措是来自于布什的启发。他说,上月布什在国情咨文中强调不容许同性婚姻合法化,反而使他感到自己有责任去体现人人平等的宪法精神,于是决定向同性恋伴侣颁发结婚证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