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驻韩美军龙山基地搬迁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22:27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2月14日电(记者张锦芳)韩国和美国军方14日在汉城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未来韩美同盟政策构想”第七次会议,主要就在汉城市内的驻韩美军龙山基地搬迁等议题进行了讨论。由于涉及土地、设施和搬迁费用等一系列问题,两国军方最终未能就这一议题达成最终协议,双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协商解决。驻韩美军龙山基地的历史要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1945年9月,美军进驻韩国,在汉城市市内的龙山设立军事基地。从此,这个军事大营南扼汉江、北镇北岳,成为美军驻扎韩国的象征。龙山基地是驻韩美军的中枢
,驻韩联合国军司令部、驻韩美军司令部、美第八军司令部、韩美联合司令部均设在龙山基地内。韩国民众将龙山看成汉城市内的“宝地”,美军在这里驻扎招来他们极大的反感。龙山基地因而成为韩国民众举行反美示威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每当美军士兵有犯罪行为,韩国民众往往聚集在龙山基地的门口和外围举行各种抗议活动。龙山基地内的美军戒备森严,大批全副武装的韩国军警常年护卫,以防发生不测事件。

  适逢美国调整军事战略和重新部署驻外美军,龙山基地的搬迁被提上议事日程。自去年4月份起,韩美多次举行“未来韩美同盟政策构想”会议,讨论龙山基地搬迁等问题。早先,美方坚持将驻韩联合国军司令部和韩美联合司令部留在龙山基地原址,韩方则希望待美军基地全部搬迁后将龙山改造成公园以“归还于市民”。最后,韩美双方同意,在2007年底前将龙山基地整体搬迁到汉江以南,即离汉城市区约70公里的乌山和平泽。美军龙山基地搬迁是大势所趋,但搬迁涉及的一些具体问题仍亟待解决。目前韩美双方正协商签订关于龙山基地搬迁的《基本协议书》和《执行协议书》。这两份协议书将分别规定龙山基地搬迁的原则、程序、部队重新部署的位置以及土地的安排等。韩美双方现在对协议书的部分内容存在分歧,还未达成最终协议。

  龙山基地搬迁少不了资金和土地,而这两个问题也是悬而未决。根据1991年韩美达成的协议,龙山基地搬迁费用全部由韩方承担。据测算,龙山基地搬迁费用高达30亿至40亿美元。韩国各界反对韩方承担全部搬迁费用的呼声颇为强烈。最近,133名国会议员发表声明,表示不能接受韩方全部承担搬迁费用。

  作为龙山基地外迁候选地乌山和平泽的农民,也强烈反对将自己的土地作为美军基地用地。他们呼喊的口号是:“不能将赖以生存的土地交给美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