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大兵里通“基地”献情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23:27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站内检索按内容查询: 全部类型 热点关注 北京新闻 中国新闻 国际新闻 财经新闻 体育新闻娱乐新闻两会新闻按时间查询: 2004年 2003年 2002年 2001年 01月 02月 03月 04月 05月 06月 07月08月09月 10月 11月 12月 01日 02日 03日 04日 05日 06日 07日 08日 09日 10日 11日 12日13日14日 15日 16日 17日 18日 19日 20日 21日 22日 23日 24日 25日 26日 27日 28日 29日30日31日公共信息 我要订报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时报介绍 联系社长 关于广告 新闻线索 发行信息

  2004年2月15日 星期日

  美大兵里通“基地”献情报

  作者: 车玲 国光来源:
1995年高中毕业时的安德森
  聊天室联络“基地”被抓

  美国华盛顿州刘易斯堡美军基地一名国民警卫队士兵12日被军方逮捕,原因是他涉嫌试图向“基地”组织恐怖网络提供军事情报。

  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现年26岁的瑞安·G·安德森12日登录恐怖分子在互联网上设立的公共聊天室,并试图与“基地”成员取得联系,以提供美国军事装备、作战能力等相关军事情报。

  美军方没有说明通过何种途径得知安德森这一举动的细节,也拒绝提供逮捕过程的任何细节。

  但国防部官员透露,美军技术人员一直在监视一些聊天室,以防有人向恐怖分子出卖情报,逮捕安德森就是这种监视的结果。他说,安德森不止一次登录恐怖组织的聊天室,在与恐怖分子的网上接触中,安德森甚感投机,表示愿意与“基地”的人取得联系,向他们提供服务和一些“重要的情报”。

  可能面临“通敌”罪指控

  美军陆军上尉斯蒂芬·巴杰说,安德森目前被监押在刘易斯堡美军基地候审。军方、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FBI)将对其展开联合调查。斯蒂芬表示,这是一次重大的联合调查行动,或者是联合调查行动中的一部分,但他无法透露具体细节,包括调查如何进行、何时进行以及调查的具体目标等。但他表示,在正式提出指控之前,调查人员可能要进行五六天的调查。

  美国防部官员则透露,安德森可能面临的指控是“非法企图联系及提供情报给‘基地’恐怖组织”。这名官员解释说,从美国军事法的角度来说,这是一项“通敌”的罪名,只是这一罪名还在考虑之中。

  所在部队将赴伊换防

  安德森是国民警卫队第81装甲旅的一名坦克兵。他生于华盛顿附近的埃弗雷特,高中毕业后进入华盛顿大学。据其母校发言人查林·泰勒介绍,安德森2002年毕业,他学的是历史专业,主修军事史,并对中东地区有专门研究。国防部官员称,安德森5年前上大学期间皈依伊斯兰教。

  安德森所在的第81装甲旅拥有4200名队员,包括两个坦克营和一个机械化步兵营,并拥有工兵、炮兵、后勤人员及情报连。该部队自去年11月开始在刘易斯堡受训,准备前往伊拉克执行任务。这是华盛顿军区国民警卫队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派出的阵容最为庞大的部队。

  国防部官员表示,这件事不会影响这支部队赴伊换防的部署计划。

  是否已泄密令人关注

  安德森只是美军普通一兵,军衔不高,据认为并不能接触高度机密情报。但由于其所属部队将赴伊换防,因此有关军队部署、人员及武器装备的具体情况对伊拉克抵抗分子仍然很有价值。

  一名美军官分析说,比如“悍马”战车和坦克,它们的缺点和弱点美军士兵可能了如指掌。如果恐怖分子掌握了相关情况,他们就能够专攻这些装备的弱项。

  至于安德森有没有与“基地”组织或某个恐怖分子联系上,美军方目前倾向于认为他还没有达到这一步。(车玲 国光)

  链接

  美军人“通敌”非个案

  因在反恐战争中有“反叛行为”而曝光的美军人员,安德森并不是第一个。

  今年1月13日,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军事法庭第一次召开听证会,对一名被控犯有间谍罪的美国空军翻译进行了首次提审。这名来自底特律的空军一等兵叫艾哈迈德·哈尔比,具有叙利亚血统,他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做了9个月翻译工作。去年7月23日,因被发现随身携带监狱地图、信件和其他敏感文件,哈尔比在佛罗里达州被捕。同年12月,美军方放弃了对他的3项指控,但他仍面临6项罪名的指控,包括从事间谍活动、违反命令、未经授权保留文件和发表错误的正式声明等。但哈尔比否认了对他的全部指控。

  在他之前,35岁的前刘易斯堡军方神职人员詹姆斯·伊上尉曾被控以不当方式泄露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机密,并设法为狱中监押的恐怖嫌疑人提供援助。有关詹姆斯·伊的最初报道曾将其冠以“间谍”的名号,但此后美军方并未正式以间谍罪与之对簿公堂。

  到目前为止,被指控的军人中军衔最高的是陆军上校杰克·法尔,他曾负责关塔那摩基地监狱中的情报搜集工作,罪名是处理机密文件不当和向调查人员撒谎。(车玲子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