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黑市”覆盖三大洲十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8:54 东南快报

  揭开巴基斯坦“核弹之父”核走私网络始末

  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2月4日在电视讲话中面带愧色,承认自己曾经通过中间人向利比亚、朝鲜、伊朗三国出售核武器技术和设备。与此同时,以卡迪尔·汗为主要成员、涉及三大洲的巴基斯坦核武器黑市的内幕逐渐浮出水面,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之子有可能牵扯其中。荷兰浓缩铀财团是黑市核武一大源头,其骇人之闻震惊了多名联合国核查专
家,他们对存在多年的“异常发达和严密的国际核武器黑市”连连惊呼“难以相信”。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以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为核心人物的“核黑市”网络逐渐浮出水面。根据目前的调查结果,至少10个国家的公司和个人涉嫌参与这一全球范围的“核黑市”交易。美国间谍跟踪发现核走私网

  美国间谍跟踪卡迪尔·汗核网络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开始于去年8月,当时有5个装有离心机部件的大型集装箱在马来西亚被运上了一艘没有标记的船只。

  中情局特工们当时已经打入了马来西亚斯科米精工公司的工厂。他们说,这些精密机械设备将被用于生产核弹。

  间谍卫星跟踪这艘船到迪拜。在迪拜,这些集装箱换上了“二手机械”的标志。当运载这批集装箱的船只穿越苏伊士运河,向利比亚方向航行时,华盛顿下令截获这些物资。

  这些物资的截获使地下核贸易网络被摧毁。这一地下核贸易网络向至少3个国家提供了核弹制造设计图和设备。“核弹之父”坐庄“核黑市”

  触角几乎无所不及的巴基斯坦地下“核黑市”网络由纵横交错的数条经络组成,贵为巴基斯坦“核弹之父”的卡迪尔·汗正是这张网上最敏感的关键结点。他和德国、荷兰、南非和斯里兰卡的军火贩子打得火热,同时利用自己的特殊地位方便地牟取暴利,最终被揪出了狐狸尾巴。卡迪尔·汗刚刚伏首认错,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的膝下独子又被扯出走私嫌疑,很可能和卡迪尔·汗是“坐一条船上”的。巴基斯坦“核黑市”网的能耐可见一斑。没有不敢卖

  卡迪尔·汗20世纪70年代曾经在荷兰公司核技术研究机构浓缩铀财团工作,在那期间掌握了离心技术等重要的核技术,并搜集了大量技术资料。1976年,卡迪尔·汗聚拢了一批巴基斯坦“海归派”学者,回国创建巴基斯坦第一个核实验室。6年之后,巴基斯坦声称掌握了核技术,并在1998年进行了5次核爆炸,成为南亚核大国。在科学领域,卡迪尔·汗是一个成就卓越的“英雄”。在个人生活上,他却“一切向钱看”,领头组成出卖国家核机密的巴基斯坦“核黑市”,聚财敛富,买下多座豪华别墅,毫无英雄气概。

  卡迪尔·汗坐庄的巴基斯坦“核黑市”人数不多,寥寥十几人而已,主要是当年和他一起回国创业的“海归派”科学家们。但是他们地位崇高,神通广大,没有不敢卖的,也没有卖不出去的。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费萨尔·萨利赫·哈亚特为此痛心疾首

  卡迪尔·汗想做买卖,自然要找到境外的合伙人。凭借当年在荷兰建立起的国际关系网,卡迪尔·汗很快拉拢来了几名核武器黑市交易中间人——德国人布鲁默、海因兹、利埃奇,荷兰人汉克斯,南非商人卡尔尼和斯里兰卡人塔米尔。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巴基斯坦的“国家英雄”们和军火贩子联手开辟了核技术交易通道,在巴基斯坦政府眼皮底下大做非法买卖。巴军方被拉下水

  为卡迪尔·汗牵线搭桥的军火商人频繁往来于欧洲、亚洲和非洲地区,他们同伊朗和利比亚等国的外交官们关系非常密切。这些国家的外交官先提出自己国家核开发的具体要求,而熟悉核技术的这些中间人则据此为上述国家“度身定造”出具体的购买清单,并向蒙在鼓里的制造商们下订单。有充足证据证明,卡迪尔·汗的核武器黑市通过出示虚假文件,向德国、奥地利、瑞士和荷兰等欧洲国家的制造公司购买了敏感的设备和技术。从技术蓝图、硬件设备到技术操作手册,各种核武器商品应有尽有。由于卡迪尔·汗的中间人彼此间有很强的依赖性,其核武器黑市组织极其隐秘,外人难以知道其究竟。

  在巴基斯坦调查“核黑市”过程中,卡迪尔·汗的一名得力助手供出了几名军方退休官员的名字。有报道称,在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999年上台之前,前谢里夫政府中和卡迪尔·汗关系密切的部分军政官员就知道了“核黑市”的存在,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暗中助其成事。据说巴基斯坦前军方首脑阿斯拉姆·贝格曾在两名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和纳瓦兹·谢里夫任内,批准卡迪尔·汗实验室向伊朗和利比亚输出核技术。卡迪尔·汗最近招供说,他曾经利用巴基斯坦空军战机把离心分离机运往中间人设在阿联酋迪拜的基地,并且表示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前军方领导人米尔扎·阿斯拉姆·贝格将军和杰汉吉尔·卡拉马特将军的直接指示。伊朗购买离心分离机

  根据一份伊朗向国际原子能委员会提供的材料,1987年前后,卡迪尔·汗和伊朗达成了一笔核技术交易,向伊朗提供了浓缩铀所需要的核心部件——离心分离机设备。卡迪尔·汗承认,浓缩铀离心设备是通过一名巴基斯坦商人出口到了伊朗。

  2003年2月,美国官员向巴基斯坦官员出示了伊朗大型离心分离机设备的卫星图像。美国官员说,这种工程的规模和设计都表明,伊朗正得益于巴基斯坦所拥有的这样先进的核计划。利比亚总统儿子自曝核交易

  2003年10月,意大利发现一艘德国注册的商船通过苏伊士运河,上面装载了数千个用于浓缩铀的分离器,其目的地是利比亚。据熟悉调查情况的专家称,这批离心分离机关键部件“具备巴基斯坦核设计的所有特点”。今年年初,利比亚总统卡扎菲的儿子萨伊夫戏剧性地承认,利比亚曾经不惜掏出4000万美元巨资,向卡迪尔·汗等巴基斯坦“核黑市”大佬购买有关核弹制造的一系列图纸。朝鲜拥有浓缩铀设备

  2002年秋季,美国根据韩国情报机构最先搜集到的情报,得知朝鲜拥有一个秘密浓缩铀的设备。2003年2月1日,巴基斯坦官员承认,政府曾在卡迪尔·汗的实验室发现了这些文件,文件显示这些设备是通过卡迪尔·汗运走的。还有情报称,美国间谍卫星2001年夏天发现,在朝鲜平壤的飞机场上有异常活动,一架巴基斯坦货机正在装运导弹零部件。美国官员称卡迪尔·汗直接通过海湾迪拜运送核零件,租赁班机前往朝鲜,其中包括用政府的飞机进行运送。马来西亚总理之子走私核武?

  2月4日,马来西亚警察总监巴克里·奥马尔4日公开表示,由马总理巴达维的儿子控制的斯科米公司因可能向利比亚核武器项目提供机器部件正在接受调查。巴克里称,该公司生产的离心分离机部件于去年年末被运往了利比亚,结果被截获。斯科米是一家中等规模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由总理巴达维的独子卡迈勒丁·艾哈迈德掌控。巴克里在声明中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军情六处等机构去年11月通知马来西亚政府说,他们在一艘前往利比亚的货船上发现了5个带有“斯科米”标志的箱子,马来西亚警方随后对此事展开了调查。这艘货船就是卡迪尔·汗向利比亚“交货”的船只。核交易流程

  “核黑市”的交易流程一般是,买方的外交官提出核开发的具体要求,中间人则据此为上述国家“量身定做”出具体的购买清单,并向卖方国的制造公司下订单。然后,他们再绕过重重检查,把这些公司生产出来的敏感设备走私出去,其中阿联酋的迪拜市是一个重要的中转站。主要买家卖家

  卖家:俄罗斯 美国 巴基斯坦 德国 意大利 乌克兰

  买家:以色列 伊朗 利比亚 朝鲜 “基地”等恐怖组织“核黑市”有更大卖主

  在卡迪尔·汗大卖核技术和核设备事件大白于天下之际,国际原子能机构2月3日发表公告,呼吁各国加大打击核武器黑市的力度。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认为军火商通过黑市走私敏感核技术和部件已经越来越猖獗,他们形成了一个复杂而缜密的地下网络,几乎牢不可破。国际原子能机构还分析了“核黑市”的结构,称其为双重结构,即政府和民间力量的交织。比如巴基斯坦的“核黑市”领头人卡尔迪·汗在政府身居高位,不少军方高层在出售核技术问题上也脱不了干系。偷抢俄核设备成风

  巴基斯坦是世界第七核大国,巴“核弹之父”卡迪尔·汗领头的以巴基斯坦为中心的“核黑市”近来被炒得火热。不过,“核黑市”还有更大牌的卖家——俄罗斯、美国、以色列和独联体各国的军火商,他们的核交易“气魄”万丈,流毒无穷。

  直到现在,前苏联地区仍然是大部分核材料的最大来源地。俄罗斯的核材料库巨大而丰富。核武库中还有几千颗核弹头、上百艘已退役但还没有取出核燃料的核潜艇和600吨的武器级铀和钚。据统计,俄罗斯目前只能保证600吨武器级铀和钚中的三分之一是安全的。前苏联解体后,由于经济困难、生活水平下降等原因,与核“沾边”的人开始打上核材料的主意。俄罗斯军队负责保护军事核设施的一些士兵铤而走险,从事起偷盗核材料的犯罪活动。同时,一些生活和工作在核工业城的工人和科研人员也开始从事核武器走私。由于非法核走私活动的兴起,核交易黑市近年来逐渐在中亚、欧洲和巴尔干地区出现。

  出现在“核黑市”的俄罗斯“产品”主要包括一些核地雷、核炮弹等战术核武器,还有很多以金属氧化物、溶液及废金属形式保存的核材料,俄罗斯境内的这些核材料据说可以制成4万颗原子弹。

  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顶级机密工厂的负责人对前来访问的外国科学家公开出售钚材料,海军军官从核潜艇偷取高浓度铀,一个武器工厂的工作人员偷走30多斤的核原料出售,这些核交易的危害性让全世界都坐立不安。俄罗斯的“核黑市”遍及各地,影响全世界的地下核市场。俄罗斯究竟有多少核材料被卖掉,谁也不知道具体数目,正是这样,更是令人担心。普京上台后,一直加强中央控制,然而俄罗斯的“核黑市”问题依然治病不治根。俄罗斯已经粉碎了100多起偷运核材料的阴谋,但是“溜掉”的可能更多。

  除了俄罗斯,其他独联体地区的“核黑市”也是一派“热闹”景象。2001年,格鲁吉亚逮捕了4名军火贩子。他们正准备将大约4斤多浓缩铀偷运到土耳其“核黑市”,交易成功可获得15万美元。据说这些铀是从俄罗斯报废的一艘核潜艇的核反应堆中窃取的。

  2003年1月,6名身穿迷彩服、头戴黑色面具的枪手手持冲锋枪冲进吉尔吉斯斯坦一家冶金化工厂,几秒之间就杀死了保安人员,从工厂抢走了23个箱子,箱子里装着大约500公斤氧化铕。这是用来制造核电站反应堆芯棒的战略物资,用这种芯棒可以制造武器钚,这种明抢和暗偷核材料的事件在独联体各国屡见不鲜,也显示其“核黑市”交易频繁。以色列做核买卖精明

  如果说俄罗斯是一心一意要保护核材料不要流失,那么以色列就是挖空心思搞到核材料。“以色列核武器之父”西蒙·佩雷斯一度傍上了法国,在1958年获得了法国援建24兆瓦核反应堆的承诺,核技术由此迎刃而解。接下来,以色列把目光瞄准了浓缩铀。美国一个化工厂的几百磅浓缩铀莫名其妙地“失踪”了,一查,厂长是个同情以色列的美籍犹太人;欧洲一艘装满氧化铀的船也神秘地“失踪”了,上面足有200吨氧化铀,明眼人都知道这些铀被以色列偷走了,它们足以让以色列造出好几百颗原子弹。1980年~1982年,美国核武器军火商史密斯向以色列非法卖出850根用于触发原子弹的弧光放电充气管开关,这种特殊的微型开关同时也是引爆核武器的关键零件,是禁止向任何国家出口的物品。以色列上层做的这些大买卖实在精明,比那些伊朗、利比亚人要“狠”多了。此后,以色列研制出了可以携带核弹头的杰里科-I型、杰里科-II型导弹,还得到了美国的核保护,占尽了便宜。

  美国的核材料不仅被军火商卖到了以色列,还被“转手”到了意大利黑手党的手中。1997年,欧洲军火商和法国警察交上了火,美国20多年前卖给非洲扎伊尔政府的8块富铀现身,第二年落入了意大利黑手党手中。意大利警察曾经和黑手党做交易,“买”来了一块富铀,另外7块富铀却再也没有下落。

  除了俄罗斯和美国,德国的核材料也被拿到“核黑市”上大卖特卖。1991~1992年,德国就查获了124起核材料走私案,查获几十斤的走私铀。浓缩铀财团是黑源头

  荷兰核机密泄露

  随着卡迪尔·汗的招供,巴基斯坦核武器黑市遭到了重创,一些中间人如南非商人“卡尔尼”都落入法网,“核黑市”供货渠道也已经被切断。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核黑市”已遭斩草除根,一些狡猾的成员至今仍逍遥法外,在巴基斯坦以外继续干着贩卖核武器计划和部件的地下买卖。卡迪尔·汗曾经呆过的荷兰浓缩铀财团被专家指为核武器黑市的一大源头。

  浓缩铀财团和卡迪尔·汗曾经闹过一场官司,荷兰安全部门曾经指控卡迪尔·汗窃取了浓缩铀财团的大部分机密,还顺手牵羊拿走了公司的客户名册,后来他从这些客户那里为巴基斯坦购买了很多与研制离心机有关的关键设备,最后卡迪尔·汗打赢了官司,浓缩铀财团只能大眼瞪小眼——干生气。

  1月19日,荷兰政府两名大臣公开承认,荷兰公司研制的秘密核技术可能转让给了巴基斯坦、利比亚和伊朗。荷兰官方这是第一次公开证实了提炼浓缩铀的离心机技术落入到利比亚的推测。离心机扯出供货线

  两名荷兰大臣出言比较谨慎,表示目前还没有查清核武器制造技术是通过什么途径流失的。不过美国中央情报局手中早就有了答案,圈定正是卡迪尔·汗“偷窃”了浓缩铀财团的离心机技术,然后卖给伊朗、利比亚。

  2003年夏天,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发现伊朗的浓缩铀计划正是建立在荷兰技术基础上面的,伊朗方面在2003年11月承认,其图纸和离心机零部件都是通过中间商获得的,其中就包括巴基斯坦。一个月后,利比亚宣布停止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的研制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到的两个离心机也是在荷兰公司及其德国子公司的技术上研制的。

  藉着荷兰浓缩铀财团这个源头,“核黑市”蔓延到俄罗斯、德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使军火商们大赚黑心钱。美国2003年10月截获了一艘驶往利比亚的可疑货船,调查人员称,这批离心分离机关键部件的生产地是马来西亚,但它们具备荷兰浓缩铀财团核设计的所有特点。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调查叙利亚核设施期间发现,利比亚的核武器技术和零部件都是从海外进口的。生产浓缩铀的离心分离技术来源于巴基斯坦,而其他零部件是从欧洲和亚洲的中间商那里进口的。

  作者: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