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平民惜别牛肉饭 内阁官房长官感叹令人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9: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二月十四日电 题:日本平民惜别牛肉饭

  中新社记者 王健

  井字中间添一点,这个独特的日式汉字,读音如“洞”,是日本平民百姓所钟情的大碗盖浇饭快餐,其间尤以牛肉饭最具代表性。然而眼下日本人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这种风
行了几十年,价格便宜,口味不错的牛肉饭,竟然要说不见就不见了。

  盛名远扬的日式牛肉饭,如今竟陷入仓促退场尴尬局面的直接原因是,其所依赖的原料主要来源美国牛肉,因疯牛病风波而终止进口,而且至今看不到解禁苗头。占日本牛肉市场近半分额的美国牛肉的止步,令日本的牛肉来源顿时紧张,价格一路攀升不止。由此,到今天为止,日本经营牛肉饭的四大餐饮连锁店全胜、中卯、吉野家、松屋,先后宣布因库存牛肉断货而停止经营牛肉饭。这几日来,牛肉饭便成为容易对一些细小事物动感情的日本人的时兴话题,连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都在公众场合感叹不见牛肉饭令人寂寞。

  在经济情况依然不甚景气,平民百姓手头拮据的当今,价廉物美的牛肉饭退出舞台,令此间消费者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在日本最大最著名的牛肉饭连锁店吉野家日前宣布停做牛肉饭后,其近千个连锁店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列。据估算,在其正式停做牛肉饭的前一天,至少有三百多万名对牛肉饭感情深厚的日本人涌向各处营业点,只为“吃上最后一碗”,向常年伴随他们的这款实惠美食依依惜别。店堂内不难看到有食客边吃边抹眼泪,甚至出现个别性情激烈者控制不住情绪而动手打人,大闹店堂。其它连锁店的情形也与此相仿。

  当然,牛肉饭也不是绝对没有,只是成为改头换面、价格暴涨的“稀有品种”。当然,那种平民化的快餐牛肉“洞”退出舞台之后,自然会有替代品,店家原本想好了主打鸡肉饭,并已为之宣传造势;未曾想疯牛病之后又来了禽流感,于是再“脑筋急转弯”改推猪肉饭。然而,在主食口味上较为保守的日本人,还是内心期待牛肉饭重上餐桌。不过他们的这一指望恐怕会遥遥无期。因为恰好就在吉野家停做牛肉饭的当天,美国商务代表佐立克访日,与日本政界高官商谈的主要话题正是关于恢复美国牛肉的进口问题。但由于美国方面无法接受日方所要求的对每一头进口牛都实行疯牛病检疫的要求,而日本方面也对美方停止进一步进行有关疯牛病的调查而颇感不满,相关合议无果而终。

  于是,目前被封存在东京港口的至少几十个集装箱的美国牛肉,恐怕还将长期闲置。目前的情形是,一方面,因来源短缺而已经出现的牛肉鸡肉猪肉全面涨价,给此间中小餐饮业者和平民消费者带来相当困扰;另一方面,最新民调显示七成日本人对食品安全感到不安。而此间也有一些人士提出,经由此事,应重新考量日本人饮食习惯过于拘泥的情形,以及日本在食品原料进口结构等方面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