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溺水”与“挨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09:36 海南日报

  先是一名伊拉克青年落水身亡,尔后是美国总统布什遭到责骂,而其中的关联是:5名驻伊美军士兵用枪指着这名不懂水性的青年,强迫他跳入了湍急的底格里斯河。

  母亲哭诉

  “我们在(底格里斯)河边发现了他的外套,我们将把这件‘纪念品’保存好,作为
我儿子从美军士兵那里获得的公正待遇。他们带着民主与人权的口号来到伊拉克,但他们却毫无血性地将我那正筹办婚礼的儿子推入文明的底格里斯河。”

  “我要求你们立即展开调查。尽管我的儿子已无法复活,但我希望以此能减少伊拉克其他母亲的悲哀。”

  13日,美国白宫和英国首相府几乎在同一时刻收到了来自一名伊拉克母亲的这封书信。信中言辞尖锐,直逼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只不过,两个收信人都没有答复,正如在过去一个多月中的沉默一样。

  故事回放

  事情需回溯到今年1月3日。

  现年19岁的泽伊顿·法迪勒和他的堂兄马尔万·法迪勒当晚从巴格达赶往家乡萨迈拉。这条每次前往巴格达进货时的必经之路他们不知走了多少次。当晚,他们的三轮电动小货车上载满了刚刚在巴格达购得的路基石料及钟表,前者是他们的主营业务,后者可以算是副业。

  自伊拉克战争开始之后,这条从北部城市萨迈拉通往首都巴格达的道路就不再像从前那样平静。美军士兵在这条公路附近的频繁遭袭使长期依赖这条道路往来于伊拉克南北间的生意人变得胆战心惊。

  泽伊顿·法迪勒的母亲在信中解释儿子前往巴格达的原因时说,一切都只为了生存,不做生意就没有钱,更何况儿子的婚礼需要一笔相当的礼金。

  为了在宵禁之前赶到家,法迪勒兄弟俩一路上拼命驾车。就在即将进入萨迈拉地界时,他们遇到了美军临时搭建的公路检查站。幸存者马尔万回忆说,检查站士兵先是检查了车斗内的货物,尔后就挥手放行。然而放行后不久,一辆军车又赶上前来,强行要求法迪勒兄弟停车。

  之后,5名美军士兵用枪指着兄弟俩,并将他们逼到了公路附近无人的底格里斯河边。

  “他们什么也没有说,但用枪口示意我们跳河,”马尔万说,“看见我们摇头后,两个美国兵就用手把我们推了下去。”

  马尔万略懂水性,湍急水流将他冲出大约200米后,他死命抱住了近岸的一根树桩。而他的堂弟泽伊顿在被推入河中后“瞬间即逝”。

  定格画面

  马尔万落难得返后,全家人群出寻找泽伊顿。12天后,母亲找到了儿子已经泡肿的尸体。

  按照马尔万及其家人的描述,在寻找泽伊顿的12天内,3个定格场面永生难忘:

  马尔万落水后,他清晰地记得岸上美军士兵的笑容;

  泽伊顿家人在沿着南去巴格达的公路寻找自己儿子下落时,看见了被重型清障车推挤到路边的小货车,车内货物被压得粉碎,车斗一侧铁皮扭曲变形;

  泽伊顿母亲最先看见了搁浅在岸边的黑色外套。

  泽伊顿出事地区,是美军频繁遭袭的“逊尼三角地带”。自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萨迈拉小城,连同周围的摩苏尔、拉马迪、巴古拜、提克里特等城镇,被认作是抵抗美军最为强烈的“黑色地带”。针对美军的炸弹袭击、武装抵抗等都在这里不断发生。

  马尔万由此推断,美国士兵“在拿我们兄弟俩撒气泄愤”。

  讨个说法

  泽伊顿的母亲在给维达德在给布什及布莱尔的信中说得相当明白:我们从来没有指望儿子能重新回到身边,但“他不能这么平白无故地死去”。

  事件发生后,驻萨迈拉美军方面从来没有给过泽伊顿家人一个明确的说法。泽伊顿家人说,我们只想讨个公道。

  事实上,以泽伊顿的叔叔纳扎尔·法迪勒充当律师,泽伊顿一家人已经与美军方面有所接触。美军官员一开始想用“现金赔偿”作为解决方案,但被泽伊顿母亲拒绝后,美军换言说要等待法医的尸检报告。一个月过去了,泽伊顿家人连法医的影子都没见着。

  之所以要写信给布什和布莱尔———平生从未想过要这么做———母亲维达德并没有过多的要求。她只希望自己能获得战争发动者就此事件的一句道歉,尽管这并不能抚平丧子的悲哀。至于赔偿,维达德没有提及,但她认为,“美国人至少不该毁坏儿子用于置办婚礼的那一车货物……或许富裕的美国人并不在乎。”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