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色列集体农场兴起改革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15 法制日报

  林颖

  作为一种经济实体,集体农场“基布兹”曾经是以色列的农业支柱,更是当地特有的一种生活方式。然而,今天的基布兹已经走过了它的黄金时期,正在逐渐失去其本来面目。或许正是由于这些原因,一股改革潮流已经在基布兹内部悄然兴起。

  美国的《洛杉矶时报》2月9日对此做了详细报道。

  “基布兹”风光不再

  走进以色列南部的一个名为加隆的基布兹时,人们不难发现,当年处处绿草如茵、鲜花盛开、各种果实挂满枝头的繁荣景象如今已经不复存在。幼儿园因为没有孩子入托而被迫关闭;年轻人为寻求更多的工作机会不得不外出谋生;昔日的一个电扇厂没有了往日轰鸣的马达声,惟一可闻的只是偶尔传来的乌鸦扑腾羽毛的声音。

  据当地人说,15年前,加隆基布兹的总人口数为260人,但随着近年来年轻人的不断离去,目前这里仅剩下160人,这些人平均年龄57岁,其中三分之一已经退休。另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以色列全国范围内大约13万基布兹总人口的平均年龄已经接近55岁。2002年,大约2000名基布兹居民离开农场另谋出路,而选择进入基布兹生活的只有619人。

  以色列社会学家本-拉斐尔指出,在目前竞争激烈的国际经济大环境下,大部分基布兹的处境堪忧,如果不进行彻底改革,基布兹将毫无前途可言。本-拉斐尔从去年开始主持了一个有关基布兹现状的调查委员会,据该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许多基布兹因为其从银行申请的大量贷款面临高利率而变得负债累累,目前以色列全国基布兹的负债总额已高达20亿美元。以色列有关官员称,这种现状导致许多基布兹内的年轻人为避免偿债风险而纷纷外流。本-拉斐尔表示,在最近的几个月中,已经有两家基布兹向政府申请了破产保护,而另外10多个基布兹也正在破产边缘挣扎。

  曾经是经济支柱

  19世纪末期,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曾来到地中海东岸的巴勒斯坦,所见所闻令吐温大失所望。他发现那里根本没有《圣经》中所描绘的“到处流淌着奶和蜜”的繁荣景象,而是一派满目疮痍的破败场面。他当时以极度震惊和近乎绝望的笔调写道:“在世界上最凄凉的地方当中,巴勒斯坦堪称首屈一指,这里寸草不生,没有希望。”

  然而,就在这块“最凄凉的土地”上,上世纪出现了一个科技、经济和军事强国以色列。人们在探究以色列经济奇迹的深层原因时,发现以基布兹为主体的公有制经济充当着该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基布兹的农业产量和农产品出口量都超过以色列全国的四成。这种经济实体使大部分国土,处于干旱和半干旱沙漠地区的以色列95%的粮食实现了自给,每年还向欧洲出口大量水果和蔬菜,成为“欧洲的冬季厨房”。

  “基布兹”在希伯莱语中是“团体”的意思,其历史悠久,并有着顽强的生命力。1909年是基布兹初创时期,当时一批年轻的拓荒者在加利利海边的哈代拉附近沼泽地带拓荒,这种生活方式就是基布兹的雏形。目前,以色列的基布兹数目大约有300个,人口超过13万,占以色列总人口的5%,每个基布兹的平均人数是250至300人。

  多原因成就辉煌

  基布兹的原则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基布兹的一度辉煌可归功于以下几个因素。首先,基布兹成员把工作作为第一需求,认为工作的动机在于获得由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其次,基布兹成员在一种绝对平等的环境内同时具有业主、经理和工人的身分,他们在每一个方面、每一个层次都被激发出尽一己之力来确保他们的集体经济成就。第三,基布兹采取小规模经营方式,其组织办法又促使其成员在决策方面有最大规模的直接参与。第四,犹太民族在历史上的痛苦际遇使得基布兹成员成为这个民族在不利环境中谋求生存的坚强意志的化身。曾几何时,为了生存和重建家园,以色列全国上下总动员,号召人们在基布兹内参加劳动,其热烈场面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可以说,没有基布兹,就没有以色列。

  据称,以色列许多精英人物都来自基布兹,包括4位政府总理,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建国之父”大卫·本-古里安,他既是以色列首任总理,也是基布兹运动的坚定信仰者和推动者。此外,以色列国防军中也有许多高级将领原本是基布兹成员。

  改革乃大势所趋

  为改变现状,加隆基布兹的领导人在一年多以前就着手推出了一揽子改革措施,并且得到了基布兹内绝大多数成员的欢迎。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根据人们从事工作的性质和工作量的不同分别给予不等的工作报酬,打破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分配原则。这样,一名经理就可以拿到相当于一个洗衣工人两倍的薪水,而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另外,人们今后可以更多地保留自己的额外收入,而不必交公。鉴于加隆土地相对匮乏的现状,改革方案中还包括了鼓励人们外出打工的举措。再有,基布兹内的大多数公共服务项目,诸如洗衣、就餐和垃圾处理等,均由原来的免费改为收费服务。

  海法大学的社会学家米沙尔·帕尔基女士认为,这股在基布兹内兴起的改革浪潮有可能引发更为多样化的基布兹改革运动。她表示,改革后的基布兹将以其原有的田园生活特色和亲密的人际关系氛围吸引更多的以色列人加入。

  一些以色列的基布兹运动活动家也对改革持赞同态度。据称,从1985年到2002年的17年间,基布兹的人口呈逐年下降之势,但在经历了改革后的2003年,这种状况得到明显缓解。目前,加隆基布兹的创始人之一弗雷泽·斯塔雷茨已经开始盼望全家团聚的那一天了。他的3个孩子在加隆长大成人后纷纷离开了家园。斯塔雷茨幸福地设想:“可能有一天,他们会返回这个重新焕发活力的地方,并且就住在我的隔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