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俄华商受益于卢布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58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贲鹏)近日,随着卢布对美元的汇率不断上升,汇率成为许多在俄华商十分关注的问题,而在近3个月的时间内,美元与卢布的比价已由1:30.1降至1:28.1,幅度之大,引起了俄罗斯社会的关注。

  目前,在每天进行大量大宗现金交易的莫斯科集装箱市场,卢布已经越来越受到华商的欢迎,而美元则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冷落。现在正是新旧商品交替的季节,为了能在一年之
初有一个良好的开始,许多华商开始购买或租赁合适的摊位,从前,这种交易都是用美元进行的,而现在,由于卢布的不断升值,许多华商开始拒绝收受美元,改用卢布进行交易。

  华商赵先生说:“要不是我急需美元,我是不会在现在换这么多美元的,听朋友说,过几天美元与卢布的汇率可能还要降低,现在市场上谁都不愿意用美元结账。”

  那么,对这种卢布迅速升值的情况,华商的看法如何呢?

  在俄经商多年的王老板说:“我们认为,卢布升值是很有好处的。因为华商在市场上的多数交易都是用卢布结算的,最后,这些卢布兑换成美元之后,才能汇回中国国内。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我们用3000卢布才能换到100美元,现在呢,可能只要2800多卢布就能换到100美元,无形间,就节省了200卢布,对经常大量兑换美元的华商,这中间的差额绝不是个小数字。”

  市场ACT区的郭女士表示:“卢布升值,我们当然是受益人,就是不知道这种情况可以持续多久。”看来,卢布升值确实给华商带来了一些现实的益处,所以,眼下许多华商最关心的问题是,俄罗斯外汇市场的走势是否如传言所说,美元与卢布的汇率将会降低至1:25。

  但是,一些华商也注意到,与华商在莫斯科生活密切相关的房屋租金、食品价格等也在悄悄地上涨,这也是卢布升值给华商带来的负面作用之一。

  从2003年底开始的这次美元不断贬值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国内经济的不景气。由于美元是世界金融市场流通的主要货币之一,日前,美元贬值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一系列的政治经济摩擦,所以,欧元区的国家正在向美国施加压力,要求美国政府稳定持续贬值的美元。

  本周末,7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美国)央行会议将召开,会议将主要讨论美元贬值给欧洲经济带来压力的问题。

  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美元大幅反弹的情况,但是,俄罗斯的许多经济专家认为,卢布升值情况的结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美元再度升值仍将是俄罗斯市场习以为常的事。

  由于卢布升值将可能使俄罗斯进口商品的价格低于本国商品的价格,并直接导致其国内生产厂家遭受损失,从而打击俄罗斯国内经济。所以,美元、欧元的汇率不稳已经使俄央行不安,这导致俄央行制订外汇政策难度加大。

  5日,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向普京总统承诺,美元将不会再继续贬值。俄罗斯中央银行也将出台新的、更积极的外汇政策以达到稳定汇率的目的。

  据国际和俄国内的种种迹象表明,本周末之前,卢布会暂时升值,但是在下周,随着各方面情况的不断变化,美元汇率在俄罗斯的走势尚难预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