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近百名伊拉克囚犯越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1:14 北京青年报
近百名伊拉克囚犯越狱
  数十名武装人员对伊警察局发起围攻袭击

  数十名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14日对伊拉克费卢杰一栋市政大楼及当地警察局发起围攻袭击,并且帮助遭关押的近百名囚犯成功越狱。当地警察与武装人员随后发生猛烈交火,当地医院目前已经收治了30名伤员,另有23人死亡。

  强火力围攻警局

  按照事发时正在费卢杰警局民防部队指挥部大楼内的一名军官描述,当地时间14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大约50名持枪袭击者突然闯入楼内,并且逐一向楼道两侧的房间内开枪扫射或投放手榴弹。在成功解救了约100名被监押在楼内的囚犯后,这伙武装人员迅速撤离现场。

  接受路透社连线采访的警察局警官埃拉赞·阿布·伊萨对此次袭击的描述是:“(武装人员的)火力极其强大……他们人员众多,从四面包围了警察局,并且动用了迫击炮、炸弹和机枪……我们手中过时的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根本抵挡不住他们的火力。”

  警察局方面目前一团混乱,无法统计伤亡人数。“现在没有人知道究竟死了多少警察,”伊萨对路透社说。美联社说,这伙袭击者在强攻警局时,有人听见他们每个人口中都高声叫喊:“真主伟大!”

  顺带袭击市长

  几乎与袭击警察局的劫狱行动发生在同一时刻,另一股武装人员转道前往距警局仅1公里的市政办公楼,并对市长办公室发动突袭。

  “市长办公室也遭到袭击,但目前我们还不知道具体情况,”事发后被增派到市政办公楼指挥加强安全防卫的警官阿卜杜勒·哈兹雷对美联社记者说。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针对市长的袭击发生时,“他还没有来上班。”

  医院统计伤亡

  最初伤亡统计由费卢杰中心医院提供。但几经增加,院方目前将死亡人数确定为23人,其中包括14名警官和4名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其余死者均为平民。目前费卢杰医院已经收治了近40名伤员,其中部分伤势严重,而且大多数都是当地警员。

  在医院内负责调度伤亡者救治工作的安全官员贾纳比对美联社记者说,在目前已经被送往医院的35名伤员中,包括两名妇女和一名儿童,“而且救护车还在向医院运送伤员。”

  另一名安全部队警官雷德·侯赛因对法新社说,警方已经活捉了一名袭击者,而在4名被打死的袭击者中,“有两人是黎巴嫩国籍”。12

  警方还击无力

  由于事发突然,而且袭击者四面围攻,一些警员及安全守卫人员感到措手不及。直到袭击者撤离警察局后,楼内一些警察才回过神来。据警方介绍,就在袭击者离开大楼的一刹那,一批警员拿起枪追赶出去,并在大楼正门处与之交火。

  据一些躲藏在暗处的目击者说,随后赶来的当地安全人员在袭击者撤退时与其发生了巷战,但规模有限,双方交火持续了约15分钟,但最终安全人员难以阻止袭击者和越狱囚犯撤退。

  美军无踪影

  一些幸免中弹的民防部队官兵在经历此次袭击事件后,均抱怨美军的“迟钝反应”。因为在整个阻击过程中,没有出现一名美军士兵的身影。而此前,美军驻伊指挥部曾对伊拉克安全部队说,只要一有突发事件发生,美军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帮助伊拉克士兵。

  两天内两次遭袭

  事实上,当天遭袭的这处指挥部大楼两天前刚刚遭受过一次袭击。12日,数枚火箭弹横空射向这栋建筑,导致大楼外墙部分受损,附近一些其他建筑也遭到不同程度破坏。目击者当时看见火箭弹从邻近的一些建筑物顶部射出。而当时,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将军和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指挥官查尔斯·斯旺纳克将军正在访问这处警察局,所幸当天那起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事后阿比扎伊德就地发表讲话谈及的两个问题如今看来都已经成为现实:其一是“显然,他们(民防部队)还不能称作是训练有素”;其二是“今后他们(民防部队)必须摆脱对我们的依赖……这是他们的国家,这是他们的未来”。

  费卢杰位于巴格达以西50公里,是美军频繁遭袭的“逊尼三角地带”核心地点之一。1 2

  作者:凌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