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塞浦路斯统一谈判获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1:35 河北日报

  经过3天的艰苦谈判,塞浦路斯总统帕帕佐普洛斯(希腊族)与塞土耳其族领导人登克塔什13日终于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重新启动统一谈判问题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解决方案框架内就塞浦路斯的统一展开全面谈判,以便塞浦路斯能以统一国家的身份在5月1日加入欧洲联盟。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这一协议的达成朝最终结束塞浦路斯30年的分裂局面迈出了关键
的一步。希土两族达成的协议表明,希土两族领导人,尤其是此前一直拒绝接受安南提出的解决方案的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默认了5月1日前实现统一的最后期限。此外,希土两族还接受了安南扮演的最终仲裁者的角色。国际社会的压力、加入欧盟的诱惑以及安南的斡旋,将使谈判进程不至再度出轨。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塞浦路斯希土两族将于本月19日开始在塞首都尼科西亚就统一方案的细节进行谈判。一个由联合国领导的委员会将负责解决统一方案中的经济和财政问题,欧盟将派代表参加此项工作。希土双方还将同时就法律和条约等问题进行技术性谈判。

  协议规定,在本月的谈判结束后,安南将出面帮助希土两族领导人在3月22日前解决谈判遗留的问题。如果届时还无法达成协议,安南将召集包括希腊和土耳其两国领导人在内的塞浦路斯问题各方举行会谈,在3月29日之前确定统一方案。此后遗留的任何问题都将交给安南仲裁。最后,塞浦路斯希土两族将于5月1日前在各自的控制区内,就统一方案举行全民公决。

  希土两族同意重启谈判是以联合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共同施压的结果。塞浦路斯在1974年发生未遂政变,希腊族人要求与希腊合并,土耳其以保护土族人为由出兵塞北部。此后,塞浦路斯一直处于分治状态,南部是由希族控制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是由土族控制、只得到土耳其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联合国进行了多次调解。安南于2002年12月提出了一个全面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方案,建议希土两个主权实体组成邦联。但这一方案遭到了登克塔什的反对。安南被迫于2003年3月宣布中止长达5年的斡旋努力。

  今年初,随着塞浦路斯加入欧盟的日期逼近,重启统一谈判出现了契机。安南在1月出访欧洲,与希腊、土耳其以及塞浦路斯前宗主国英国等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得到了他们支持尽快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承诺。急于加入欧盟的土耳其政府从自身利益出发,更是对塞土族领导人公开施压,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提出路线图。在12日深夜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还给谈判各方打来电话,推动各方解决分歧。此外,对可能被长期摒弃于欧盟大门外的担忧,也促使塞土族领导人作出了最后让步。

  由于牵扯到难民回归、土地调整、外国驻军等诸多问题,即将开始的塞浦路斯统一谈判难度不小。但正如安南13日强调的那样,塞各方正面临着实现持久和平的历史性机遇。只要各方有诚意,塞浦路斯离实现统一之梦将不会太远。

  (新华社联合国2月13日电)

  2月12日,塞浦路斯总统帕帕佐普洛斯(希腊族)(右)与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登克塔什(左)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中)的安排下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进行谈判时握手。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