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燃料上柜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3:30 今晚报

  伊朗政府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14日说,伊朗准备向国际买主出售核燃料。或许算是对传言中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近期在伊朗发现高技术离心机设计图的曲折回应。

  刚刚结束对意大利的访问,还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机场,哈拉齐就谈及了核燃料事宜。“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是一个具备核燃料生产潜力的国家,现已准备向国际市场提供(这种)燃料,”伊朗政府下属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他的讲话报道说。

  其实,哈拉齐的欧洲之行与核计划问题并没有直接关联。他并没有访问去年年底帮助斡旋打破核危机僵局的英国、法国和德国,而是去了意大利以及意大利境内的“国中之国”梵蒂冈。

  然而,这名外长出访期间,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所在地、奥地利首都维也纳12日传出多名西方外交官私下透露的消息,称核查人员找到了伊朗政府没有申报的设计图,根据这些图纸制造的高技术离心机足以分离出武器级浓缩铀。

  在伊朗官方媒体的报道中,哈拉齐没有提及与出口核燃料相关的任何细节。但伊朗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13日在一份声明中放出了风声:“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在核燃料再生循环技术领域取得一项巨大成功。”

  作为哈拉齐的手下,阿塞菲解释说,美国对伊朗施行制裁的过去25年间,伊朗被迫扩大自身在核能领域的能力,用以实现自给自足,应对今后几十年的能源需求。

  西方国家驻德黑兰的记者注意到,阿塞菲拒绝证实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在伊朗政府核计划档案内找到了比伊方承认拥有的P—1型离心机更为先进的P—2型离心机设计图纸。

  伊方长期坚持的立场是,它对铀的加工程度只达到核能发电所需要的浓缩程度,而不会达到制造核武器所需要的程度。去年年底,接受原子能机构更严格和广泛核查的同时,它宣布暂停对铀的浓缩加工。与发言人阿塞菲前一天强调伊方“没有任何东西需要隐藏”的说法相呼应,哈拉齐14日再次承诺,伊方将与作为联合国专项监管机构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

  就在他宣布伊朗准备出口核燃料的前一天,美国政府作出了明确表示,准备给予伊朗以“时间”,即“宽限”,让后者进一步公开核计划的内容,视结果再决定是否把伊方涉嫌违禁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进而作出是否对伊方施行制裁的决策。在技术层面上,现有核查结果以及伊朗是否违禁,可能会成为3月8日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的议题。

  晓 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