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塞浦路斯谈判有重大突破,五一节前统一大有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4: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经过长达三天的艰苦谈判后,塞浦路斯希腊和土耳其族领导人2月1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联合声明,就重新启动塞浦路斯统一谈判进程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安南秘书长所提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并希望塞浦路斯能以统一国家的身份在今年5月1日如愿加入欧盟。美国《纽约时报》指出,塞浦路斯总统帕帕佐普洛斯(希腊族)与塞土耳其族领导人登克塔什达成的这项协议,是向结束塞浦路斯30年的分裂状态迈出的关键一步。经过3天的会谈,双方同意设立一个由联合国领导的委员会,负责在经济和财政领域指导安南
解决方案的实施。在联合国的协调下,希土两族将于3月22日前完成对安南解决方案的最后修订。如果届时双方还无法消除分歧的话,那安南就在联合国方案的基础上召集包括希腊和土耳其两国领导人在内的塞浦路斯问题各方举行会谈,最终确定统一问题解决方案。3月29日后的任何分歧都将交给安南“最终仲裁”。在此之后,塞浦路斯希土两族将于4月21日在各自的控制区内,就统一方案举行全民公决。

  在纽约的会议告一段落后,各方约定将于本月19日开始在塞首都尼科西亚就统一方案的细节进行谈判。会议届时将由联合国特使德·索托主持,欧盟的代表也将列席会议。此外,希土双方还将同时就法律和条约等问题进行技术性谈判。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发表讲话,欢迎双方最终能达成政治和解。安南说:“还有很多艰苦工作等着我们去完成,还有很多难题等着我们解决,但只要双方能在未来三个月内保持这三天谈判中的勇气和善意,那在5月1日前塞浦路斯实现统一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

  塞浦路斯在1974年发生未遂政变,希腊族人要求与希腊合并,土耳其以保护土族人为由出兵塞北部。此后,塞浦路斯一直处于分治状态,南部是由希族控制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是由土族控制、只得到土耳其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联合国进行了多次调解。其中仅2000年就举行了五轮近距离间接谈判。会谈中联合国秘书长塞问题特使德索托提出有关“组合国家”及总统轮流担任的设想,遭希族拒绝,而土族也对德索托提出关于塞浦路斯是“单一国际人格”的“不可分解的”“共同国家”的设想表示不满,两族会谈陷入僵局。

  到了2002年,希土两族恢复直接谈判,双方分别就未来国家政权架构、权力分配、土地调整、安全保障、财产归还、难民返回和水资源分配等问题进行了六个阶段性会谈,除在安全问题上立场有所接近外,在其他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谈判进展甚微。安南于该年12月提出了一个全面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方案,建议希土两个主权实体组成邦联,但遭到土族的反对。安南被迫于2003年3月宣布中止长达5年的斡旋努力。

  进入2004年,随着塞加入欧盟的日期日益逼近,重启统一谈判出现了契机。安南在1月出访欧洲,与希腊、土耳其以及塞浦路斯前宗主国英国等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并得到了他们支持尽快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承诺。急于加入欧盟的土耳其政府从自身利益出发,更是对塞土族领导人公开施压,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提出路线图。在12日深夜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还给谈判各方打来电话,推动各方解决分歧。此外,对可能被长期拒绝于欧盟大门外的担忧,也促使塞土族领导人做出了最后让步。

  由于希土两族积怨颇深,又有包括难民回归、土地调整、外国驻军等诸多难题困扰,塞统一谈判仍将面临巨大挑战。但只要双方能做到安南13日讲话所呼吁的那样,“在未来三个月内保持这三天谈判中的勇气和善意”,塞浦路斯实现统一就不再是梦想。(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