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话说天下事·外刊观点:美国人坐立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欧盟审议对华武器禁运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期刊登文章认为,法国和德国已经站到中国一边,并成功地敦促欧盟就针对中国的武器禁运进行前所未有的审议。欧盟对禁运问题的审议使美国某些人深感不安。布什政府悄悄向欧盟及其成员国提出了一系列正式抗议。

  这篇题为《美国敦促欧盟不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数名欧洲国家的外交官说,为了说服欧盟不要解除已经执行了14年的对华军售禁令,布什政府悄悄向欧盟及其成员国提出了一系列正式抗议。

  欧盟1989年对中国实行了武器禁运。法国和德国已经站到中国一边,并成功地敦促欧盟对针对中国的武器禁运进行前所未有的审议。美国在1989年对中国实施了类似的武器禁运。它告诉欧洲,解除禁运会发出“错误信号”。

  但在1月26日召开的会议上,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理事会指派两个高级别委员会审议对华军售禁令。欧盟在布鲁塞尔的女发言人埃玛·乌德温说:“外长理事会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开始谈论这些问题。”

  解除禁运必须由外长理事会达成一致意见。荷兰政府1月3日宣布,它赞成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而荷兰以前被认为是对华武器禁运的最坚定支持者。这一迹象表明,外长理事会达成共识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欧盟对禁运问题的审议使美国某些人深感不安。作为华盛顿保守研究机构的安全政策中心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希尔说,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公司已向中国出售了军民两用技术。“因此,如果解除禁运,中国将直接开始销售和购买几乎涉及各个领域的武器。”

  一些分析人士说,解除禁运不会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项目产生多大影响,因为中国可以从俄罗斯买到它需要的大多数武器。俄罗斯制造的武器虽然没有欧洲生产的武器先进,但便宜得多。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亚太栏目编辑罗伯特·卡尔尼奥尔说:“中国人知道西方军事装备带有苛刻附加条件……在那种情况下,零部件供应有被切断的风险。欧洲有一系列军事产品能够满足中国对特定武器的需求,但我认为解除禁运不会对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产生广泛影响。”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