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医药巨头整合资源研究非典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6:1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2月15日电(记者杨骏)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日前与英国葛兰素史克生物医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拟共同研发非典疫苗。此间舆论认为,这标志着国际医药巨头已进入整合资源共同研究非典疫苗的阶段。

  巴斯德研究所是世界最大的疫苗研制生产机构,近来以该研究所为首的几大国际医药企业关于非典疫苗研究的举措连连。究其原因,是这些企业意识到各自为战研究疫苗的过程
是艰巨而漫长的,而以合作的方式进行资源整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并共享市场。目前这种资源整合主要呈两种趋势,即医药巨头联合研制,以及医药巨头与有关国家科研机构密切合作。

  巴斯德研究所与全球最大的制药公司之一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合作属于前者。根据协议,双方将研制抗非典的重组亚单位疫苗,即纯化冠状病毒蛋白质,并从中提取高安全性的衍生疫苗。疫苗种类主要包括灭活疫苗、减毒疫苗和亚单位疫苗三种。巴斯德研究所有关人士认为,他们看重亚单位疫苗是因为它更加安全可靠,当然它的研制也更需要时间。预计,疫苗研制出来后将由葛兰素史克公司投入生产。

  与国家级研究机构合作也是医药巨头提高研制效率的重要方式。巴斯德研究所几天前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协议,共同在上海设立“中国巴斯德研究所”,中法科学家将共同研制包括非典疫苗在内的各种药物。巴斯德研究所所长库里尔斯基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可供研究的资源和可能遇到的病毒种类较为丰富,加之中国科研实力也很强,这是巴斯德研究所考虑在中国设立研究中心的重要原因。中科院副院长陈竺对记者说,中科院与巴斯德研究所早在去年就开始了有关非典疫苗和药物方面的研究,此次在中国设立大型研究中心,有利于中国提高应付各类病毒的能力,也有利于中国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与巴斯德研究所一样,全球最大的制药公司之一美国默克公司也意识到了独自开发疫苗的艰巨性。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吉尔马丁早前说,疫苗的开发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默克公司已向美国政府研究部门索要了冠状病毒遗传密码,并积极与这些部门合作。此外,近来美国马里兰州的美国陆军传染病研究所一直忙于对上千种人类已研制和生产的各种药物进行抗非典病毒测试。全球很多制药公司经常送来很多药物接受测试,这些测试为不少医药企业节省了大量宝贵时间。

  此间媒体认为,尽管研制可靠的非典疫苗可能需要2年到3年以上时间,但国际各医药巨头不断整合研究资源无疑将加速疫苗的研制速度。而在全球阻击非典斗争的背后,医药巨头正在组织各自的研究联盟,一场激烈的非典疫苗“商战”正在酝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