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日本民众满怀希望 绑架问题搅了日朝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3:46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2月12日至14日,日本外务省代表团突然访问平壤,就两国间的绑架问题、建交谈判和朝核问题进行政府间会谈。在本月25日第二轮六方会谈开始前日朝紧急接触,媒体对此猜测众多。日本民众满怀希望,但结论却是无果而终。

  由外务省审议官(副部长级)和亚洲局长组成的代表团访朝的消息是在代表团出发后才向媒体公布的。代表团带去了小泉首相给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的口信,所以朝鲜也派出了第一副外长姜锡柱出面接见。小泉呼吁朝方“根据日朝平壤宣言,在解决包括绑架问题在内的各种问题基础上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双方在具体问题上进行了激烈交锋。绑架问题是日本关心的头等大事,日本要求朝方无条件地放行8名仍滞留在朝鲜的被绑架者子女和家属回国或来日探亲,同时,对其他10名朝宣布已经死亡的被绑架者及不存在的绑架事件展开进一步调查。朝方的回答是:2002年10月回日探亲的5名被绑架者如约返回平壤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日本毁约扣押5人,阻碍了问题的解决。8名子女家属是否赴日要等5人回到平壤后自行商议决定。关于日本提议设立工作委员会调查其他失踪人员的要求,朝方未作响应。朝方指出,在日朝首脑会谈中所有失踪人员问题均已彻底解决。在其他问题上,日本要求将绑架问题、朝鲜核开发和导弹问题一并解决,强调朝废除所有核设施的重要性,朝方的回应是“关键取决于美国对朝提议的‘冻结方案’的态度”。

  此次日朝谈判是2002年10月第12次建交谈判以来的第一次正式接触。2002年9月17日小泉首相访问平壤时,朝鲜承认了过去发生的绑架事件,对此正式道歉,并同意被绑架者临时回国探亲。朝方思路是以此了结绑架问题。但不料5名被绑架者回日探亲时,日本政府拒绝其返朝。同时,日本舆论非但没有因朝承认绑架而了结这一问题,反而提出了更多的绑架嫌疑案,朝方因此对日本外交失去信任。去年底,朝方通过与日本国会议员的私下会谈提出了解决绑架问题的折衷方案,即只要赴日探亲的5人回到平壤机场,朝鲜就可以放行8名被绑架者子女和家属赴日。5人中的一对夫妇也表示有意回平壤迎接孩子,其他家属也表示“值得研究”,但受到来自日本执政党等有关方面的压力。此后,日本国内的厌朝气氛不断上升。不久前,日本国会通过了旨在制裁朝鲜的《外汇贸易管理法》,目前国会又在酝酿限制朝鲜船只进入日本港口的法律,同时,东京等一些地方政府已经采取措施限制朝鲜船只驶入,东京都政府还对在日朝鲜人团体“朝总联”强征税金并拍卖其土地房屋产权。日本的对朝政策更趋强硬。

  此次日朝接触发生在六方会谈开始前不久,日本舆论寄予很大希望。听到朝鲜第一副外长姜锡柱接见代表团的消息后,日本方面纷纷猜测,认为朝鲜会作出让步,允许8名子女和家属回日,以此为即将举行的六方会谈的“核主题”扫清障碍。但此间注意到,日本方面并没有带去任何让步方案。

  会谈结束后,日本外务省发表报告,称双方在绑架等关键问题上仍是“平行线”,日本外相川口顺子称,“会谈的意义就在于双方同意今后继续开展政府谈判”。据报道,日本计划在25日开始的六方会谈中再次提及绑架问题并试探与朝鲜单独接触。而朝鲜外交部报道官也发表谈话介绍日朝会谈的内容,对日本近来加快对朝制裁立法提出批评,重申朝鲜“以超强硬对付强硬”的外交方针。朝方同时警告日本:“如果在六方会谈中提出绑架问题,朝鲜军队和人民将坚决拒绝日本参加会谈,一切将彻底破裂。”(本报东京2月15日电)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