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武装袭击突然“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8:50 现代快报

  自伊拉克被美军占领以来,爆炸袭击事件接连发生,这是以美军为首的占领军的不可承受之重,更是伊拉克人民的不可承受之痛。2月15日在巴格达执勤的一支美军巡逻车队在差点遭到一枚路旁炸弹的袭击后开枪扫射,据目击者说,此举造成1个伊拉克人死亡,另有6人受伤(见下图)。截至目前,美国在伊拉克死亡的士兵总人数已经达到538人,伊拉克平民伤亡的人数更多。过去,伊拉克抵抗势力和恐怖组织袭击的目标主要是以美军为首的占领军,但最近袭击的目标突然发生了改变,对亲美的伊拉克人下起手来,这个转变的背后隐含着什
么目的呢?袭击目标突然改变

  如果把最近伊拉克发生的炸弹袭击事件联系起来,就会发现三个明显的变化。一是攻击事件开始对着同美英联军合作的伊拉克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0多伊拉克警员死于一系列爆炸攻击事件)。二是炸弹袭击事件规模越来越大,造成的伤亡人数越来越多。三是袭击事件往往连续发生,且策划痕迹越来越明显,仅以2月份为例。

  2月1日,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的两个库尔德人政党办公楼相继发生两起自杀性爆炸事件,目前至少造成109人死亡,有133人在爆炸中受伤;2月10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一所警察局外发生严重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至少造成55人死亡,70多人重伤;2月11日,在巴格达市中心的一处新兵招募处发生爆炸,目前已造成47人死亡,54人受伤。调整是为激起仇恨

  每次爆炸事件,都会给无辜的人带来灾难,同样也会激起仇恨。在每次爆炸事件发生后,都会看到那些呼喊着反美口号的愤怒人群,而美军封锁好现场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阻止和驱散这些愤怒的人群。因此,激起人们的反美情绪,恐怕是制造爆炸事件者的最直接的目的。萨达姆的统治与现在相比,至少是稳定的,是有法治约束的。美军推翻萨达姆的统治之后,很多伊拉克人欢呼雀跃,他们希望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他们相信美国人会兑现自己的承诺,给伊拉克带来自由、民主、和平与安宁。

  但是,这种希望并没有随着美军的胜利到来。在美军刚刚攻占巴格达的短短的几天里,巴格达经历了一场空前的抢劫,面对这种浩劫,美英联军表现出来的却是麻木不仁、无动于衷甚至是故意纵容的态度。或许,这是伊拉克人最失望的一次,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伊拉克至今不能得到改善的治安状况则是所有伊拉克人的痛。

  美军在战争中的神勇和在重建过程中的无能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而美军的不断遇袭伤亡,则不断打击着美军的自信,并促使美国高层在战略上做重大调整,那就是利用伊拉克人的力量来治理伊拉克人。

  这样的结果肯定是那些反美势力所不愿意看到的,这很可能是伊拉克抵抗组织把矛头对准伊拉克人的最直接的原因。毫无疑问,最近发生的爆炸袭击事件,的确在毁灭着人们的希望,而每一次希望的破灭都会促使一部分人把仇恨对准美国人,这种仇恨转而又会强化伊拉克抵抗组织的力量,而这不正是反美势力和恐怖分子所需要的吗?其目的是挑起内战

  激起仇美情绪,是伊拉克抵抗势力和恐怖组织的一贯目标,因此,这只能作为他们发动袭击的理由,却不能作为他们改变袭击目标的理由。袭击目标突然在针对亲美的伊拉克人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更为重要的目的,那就是激起动荡,浑水摸鱼,甚至挑起伊拉克的内战。

  伊拉克人管理伊拉克,可能是美国的无奈之举,却令反美势力深感不安,因为一旦让伊拉克人自己管理自己,他们再搞针对伊拉克掌权者发动袭击,就会失去一些伊拉克人的支持,甚至会引起反感,失去自己的“群众基础”。因此,他们必须在此之前就进行破坏活动,这应该是伊拉克反美势力掉转枪口,对准亲美伊拉克人的主要原因。从时间上来看,伊拉克反美势力改变袭击目标的时间,跟美国计划加速还政伊拉克人的时间基本上是吻合的。

  当反美势力改变袭击目标,把袭击对象定在亲美势力和新政府方面,就有导致内战的危险。伊拉克国内分为三大派别,占人口最多的是长期饱受欺凌的伊斯兰教什叶派,占人口较少却长期大权在握的伊斯兰教逊尼派和占伊拉克总人口21%左右的库尔德人。在库尔德人内部又分为“库尔德民主党”和“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两大派别。目前,在权力争夺中,每个派别都非常活跃。

  在争夺伊拉克权力的过程中,这些派别之间充满了矛盾,它们互相争斗,毫不妥协,稍有不慎,就可能打起内战。伊拉克反美势力改变袭击目标,针对亲美的伊拉克人,针对跟伊拉克现政权有关系的人,无疑是火上浇油,一旦处理不好,就可能导致严重后果。事实上,美国目前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2月11日,美国领导的驻伊拉克联军发布警告,指责来自伊国外的恐怖武装分子试图通过制造一系列的大规模炸弹攻势,挑起一场伊拉克内战。联军认为,臭名昭著的约旦籍恐怖分子阿布·穆萨布·扎卡维是伊多起恐怖袭击的幕后主谋,为此美军将悬赏捉拿扎卡维的赏金增加到了1000万美元。

  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将是美国政府和国际社会面临的又一棘手的难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