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害死了“减肥教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倡导吃肉减肥的医学博士阿特金斯被怀疑因过胖致死,减肥理论受严重质疑

  医学博士罗伯特·阿特金斯改变了许多人的饮食方式———他首倡的吃肉减肥法使他被全球减肥人士视为“超级偶像”,在全球各地拥有众多拥趸。然而,在去年的一次意外中,他死了。

  他死得不寻常———前日,《纽约时报》刊载文章称,一份医学报告证实,晚年很少露面的阿特金斯临
终前的体重竟然有258磅!怀疑随即而来,有传闻说阿特金斯之死是因过度肥胖引致并发症,与意外无关。

  素食组织:他因肥胖而死

  被誉为美国“减肥教父”的著名心脏外科医生罗伯特·阿特金斯,向来给人以健康精神的形象,他代表着肥胖人士的希望,但实情却可能完全相反。

  一份记录了阿特金斯临终前身体状况的医学报告近日辗转落入一个素食组织的手上,内容随即被公之于众。该份医学报告显示,阿特金斯原来是大胖子,去年逝世时6英尺(约1.82米)高的他,体重竟有约258磅(约117公斤),若计算体重/身高比例,阿特金斯属于“超肥一族”!除此之外,他更患上了心脏病、心肌梗塞及高血压等病,导致体质虚弱。这一消息传出后,有人直指阿特金斯是“因肥胖引致并发症而死”,他所倡导的“食肉减肥法”并不见效,更不要说多年来他一直被封为“减肥教父”了。

  该素食组织指出,这充分显示了食肉减肥法的彻底失败,非但达不到预期效果,更会引发心脏病等富贵病。

  妻子:他死于病毒感染

  去年4月,72岁的阿特金斯去世,当时的消息称,他是因意外滑倒引致脑部受损而死亡的。

  阿特金斯的遗孀维罗妮卡则反驳丈夫死于过度肥胖的指控,并谴责公开医学报告的人士不道德。她在丈夫的网站上留言说:“他死之前3年已患上了心肌梗塞,他的心脏也一向衰弱,但却不足以致死,他的死因
是病毒感染所致。”她更要求曾戏谑阿特金斯是“肥佬”的纽约现任市长迈克尔·彭博公开道歉。

  图片:阿特金斯年轻时面容清瘦,并不胖。

  阿特金斯的同事也怒斥这一指控是一派胡言。“阿特金斯医师会”主席斯图阿特·特拉格表示,意外发生后,阿特金斯陷入昏迷状态超过一周,必须接受营养液注射,才引致身体肿胀,体重骤增并不出奇。特拉格说:“他那时候全身发肿,家人都认不出他,体重暴增了60磅,平日他不是这样的。”至于阿特金斯为何罹患心脏病,特拉格辩称,事实上,前年4月阿特金斯已称自己患病,影响了心脏功能。

  首倡吃肉减肥追随者千万计

  “减肥教父”阿特金斯

  1930年,阿特金斯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他年轻时热爱表演,曾有机会签约当喜剧演员,但由于当时获康奈尔大学医学院录取入学,才放弃加入演艺界。

  1955年,阿特金斯毕业后迁往纽约行医。1963年的一天,当他取自己的身份证时,突然见到照片中的自己出现了“三个下巴”,恍如晴天霹雳。为减掉30磅的赘肉,阿特金斯遍寻方法,终于在一本医学期刊中找到几篇医学报告,提到成功减肥须多吃脂肪和蛋白质及禁吃薯类、谷类、水果等蕴含大量淀粉质的食物。阿特金斯决定一试,于是停止进食上述食物6周,竟然成功减掉了25磅。从那以后,他开始邀请其他人进行反复测试,发现这种饮食习惯对减肥最有效。

  1972年,他推出《阿特金斯减肥革命》一书,推广“少吃淀粉质,多吃脂肪和蛋白质”的减肥食谱。本
人也采用食肉减肥法的阿特金斯相信,低淀粉食谱有助调低血糖和胰岛素,从而加快身体燃烧多余脂肪,从而达到瘦身健美目标。

  图片:阿特金斯还喜欢演戏。

  好莱坞影星趋之若鹜

  由于阿特金斯的理论与传统营养学背道而驰,且极具争议性,因此,《阿特金斯减肥革命》一书刚一推出便卖了个满堂红,至今销量超过了1500万本,成为历来最畅销的书籍之一。阿特金斯的支持者更是数以千万计,包括影星凯瑟琳·泽塔·琼斯、布拉德·彼特夫妇、前辣妹成员杰里·哈里威尔、茱莉亚·罗伯兹、电视剧《色欲都市》女主角莎拉·杰西卡·帕克等名人巨富。

  除了出版季刊书籍外,阿特金斯还创办了一间营养公司,生产和销售健康产品。前年,他还被《时代》杂志选为“重要人物”之一。

  不过,三十多年来,他所倡导的减肥方法仍然被指缺乏科学根据,未被医学界一致肯定,更被谑称为引起口臭、便秘及心脏病的罪魁祸首。(本版编译高飞飞影)

  (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