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政府要“肢解”BBC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02 解放日报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报道说,一份由英国政府高级官员起草的文件显示,在英国广播公司(BBC)就伊拉克战争问题同布莱尔政府大闹了一场后,英国政府正考虑拆分这家不听话的国有新闻机构,并取消其独立地位。

  据报道,布莱尔政府计划将英国广播公司一分为四,拆分为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4个地区的广播公司。该报同时暗示说,英国广播公司独立公正报道的地位因此也
可能会受到影响。

  报道指出,英国政府官员拟订的文件还将授予政府的新闻监管部门更多权力,控制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并准备把划拨该公司的一部分经费给其它广播公司。

  英国广播公司成立于1922年,是英国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也是世界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之一。尽管其经费主要由政府拨款,英国广播公司却经常同政府过不去,在新闻报道上坚持自己的独立性。

  去年5月29日,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吉利根的报道引发了英政府在伊拉克战争动因上的“情报门”事件,国防部武器专家大卫·凯利因此割腕自杀。1月28日,英国高级法官赫顿正式公布了关于凯利死因的调查报告,认定布莱尔及其工党政府没有任何责任,而且对英国广播公司的新闻报道提出严厉批评。英国广播公司被迫发表声明,公开向政府道歉,董事会主席戴维斯和总裁戴克也相继辞职。

  但这一报告遭到英国舆论和民众的普遍质疑。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英国广播公司和英国政府的受访者分别为67%和31%。

  《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英国广播公司在英国民众心目中享有报道公正、准确的美名,政府大搞秋后算账,“肢解”英国广播公司,将为自己带来破坏新闻自由和公正的骂名。

  BBC的“抗争史”

  在英国广播公司(BBC)走过的82年历程中,曾多次与政府过不去,引起英国政府的强烈不满。

  1940年,丘吉尔担任首相不到一周,就想“有效地控制BBC”。但遭到BBC的抗拒。1956年,BBC有关苏伊士运河危机的报道使时任英国首相的罗伯特·艾登准备取消BBC的海外报道权。

  1982年英阿马岛之战中,BBC在报道时称呼“英国军队”,而不是“我们的军队”。当时的首相撒切尔夫人指责BBC偏袒战争对手阿根廷,英国广播公司时任董事长阿利斯特岩·米尔恩因此还被传唤至议会并遭责难。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