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聚焦伊朗议会选举 550名候选人罢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04 海南日报

  对“改革派”感到失望,对“保守派”也缺乏信任,民众纷纷对选举说“再见”

  拟订于20日举行的伊朗第七届议会选举日益临近,550名候选人却在14日毅然放弃参选资格。这样,被西方媒体贴上了“保守派”标签的其他候选人面临的阻力骤然减弱,有可能在选举中“唱独角戏”。

  伊朗民众当天的反应显示,他们一方面对“改革派”候选人感到失望,另一方面对“保守派”缺乏信任,因此也纷纷对选举说“再见”。

  “罢选”实为抗议

  伊朗内政部官方网站14日发布的部长声明证实,550名候选人已经放弃参选资格,加入到联合抵制议会选举的“改革派”阵营。

  内政部长尚未对“罢选”原因作出任何解释。

  驻德黑兰的西方媒体记者认为,其中多数候选人虽然得到由“保守派”把持的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赋予的参选资格,但对宪监会仍取消另外2400多人参选资格的做法表示不满。“罢选”实际上是他们对宪监会和保守派提出抗议的一种方式。

  伊朗全国共有7900人登记参加此次议会选举。宪监会1月10日以违反宪法为理由取消了3605人的参选资格。宪监会的决定引起“改革派”强烈不满,大约120位现任议员愤然辞职,内政部选举委员会拒绝组织全国范围的选举工作,要求延期举行选举;全国27名省长也拒绝组织地方选举;“改革派”主要政党“伊斯兰参与阵线”表示要抵制选举;支持这派的一个学生组织也号召民众抵制选举。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出面干预后,宪监会重新审定候选人资格,并最终恢复 1400多人的参选资格。

  尽管如此,议会选举还是遭到“伊斯兰参与阵线”的明确抵制。其理由是,在大批“改革派”候选人和知名人士无法参选的情况下,选举已无公正可言。

  民众选举热情冷却

  面对政党内外的指责,部分“保守派”人士仍然坚持为宪监会做辩护。

  新近成立的“保守派”政党“伊朗伊斯兰进步联盟”就表示支持宪监会取消“改革派”候选人参选资格的做法。

  与伊朗总统哈塔米属于同一战线的“改革派”反驳说,由于2000多人没能获得参选资格,这意味着“改革派”在选举前就失去290个议会席位中的二分之一。

  尽管两派一个月来展开了激烈的唇枪舌战,但众多选民对此持冷漠态度。大多数选民不赞成“保守派”以往推行的僵化政策,担心他们一旦重新控制议会,可能会恢复以往的守旧政策。此外,民众们认为,“改革派”总统哈塔米在本届议会4年任期内的政绩乏善可陈,把精力过于集中在政治体制和社会改革上,却忽略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样更为务实的事情。人们甚至怀疑他是否能够冲破改革道路上的阻力。

  政府民意调查获得的结果显示,4600万伊朗民众当中只有30%打算参加投票。去年2月举行地方议会选举时,伊朗大部分地区的民众投票率还不到30%,首都德黑兰等地的投票率仅有11%。而2000年议会选举时的投票率曾高达67%。

  显然,伊朗人民对于议会选举的热情已经冷却。

  马晓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