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政府“下狠手”拆分BBC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04 海南日报

  老牌传媒巨鳄迎来自1922年成立以来与政府关系最冰冷季节

  《星期日泰晤士报》爆出猛料

  英国政府“下狠手”拆分BBC

  该报获得的政府文件详细列举了改变BBC现有结构的种种可能方案,并计划将其拆分为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4个地区实体

  一场政府与媒体的纠纷之后,英国广播公司(BBC)元气大伤。就在政府“帮助”BBC重新物色董事会主席及总经理人选之时,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爆出猛料称,政府高级官员起草的文件显示,布莱尔政府正考虑拆分这家英国老牌媒体,并取消其独立地位。

  一分为四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该报获得的政府文件详细列举了改变BBC现有结构的种种可能方案,并计划将其拆分为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4个地区实体。

  酝酿中的计划还包括如下内容:授予政府的媒体监管部门更多权力,以便对BBC的新闻产品实施监控;关闭BBC那些被认为是与“公共服务”无关的市场;迫使BBC和其它媒体分享它的部分特许费收入。

  相煎为哪般?

  尽管BBC一直独立运转,但其经费主要来源于政府收转的电视机执照费。眼下,这一老牌英国传媒巨鳄正在迎来自1922年成立以来与政府关系最冰冷的季节。

  BBC“惹恼”英国政府缘于BBC广播电台去年5月的一篇报道。去年5月29日,英国广播公司防务记者吉利根援引一名英国情报官员的话说,布莱尔政府为了发动对伊战争,授意在2002年9月发表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告中添加了萨达姆有能力在45分钟内发动生化袭击的情报。

  报道出台后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吉利根的消息来源凯利在自己的名字被公开并接受英议会有关委员会公开质询之后不久割腕身亡。

  面对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布莱尔下令对凯利之死展开独立调查。1月28日,英国高级法官赫顿正式公布关于英国武器专家凯利死因的调查报告,认定BBC的报道“没有事实根据”,并要求BBC就此事道歉,导致该公司董事会主席戴维斯和总经理戴克相继辞职。

  BBC不是软柿子

  《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对于这份由“政府高级官员”起草的文件剥夺了BBC董事会保证其独立公正报道的权力。

  该报同时还认为,拆分BBC的计划将会给英国政府招来一片谴责声,人们会指责“政府正在加紧利用赫顿报告带来的有力地位来报复BBC”。

  BBC因其长期公正和准确的报道,受到英国民众的广泛尊重。如果英国政府真的打算对BBC“下狠手”,将极有可能激起民众的普遍关注。

  赫顿报告虽然使英国政府占得上风,但却遭到英国舆论和民众的普遍质疑。报告公布之后的民意调查显示,许多人认为赫顿报告的裁决是对“事实真相的掩盖”。67%受访者表示,他们支持英国广播公司;而布莱尔政府的支持者仅占31%。

  此外,据路透社15日报道,一些已经在BBC从事新闻业务数十年的资深编辑记者表示,如果政府想完全获得BBC的掌控,那“我们就全体退休,或者投身其它公司门下”。梁尚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