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斯特罗再言美国“暗杀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04 海南日报

  他说:“请问布什,你是否已经真正已经放弃了暗杀外国领导人的政策?”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刚刚结束的哈瓦那国际经济学家全球化和发展问题研讨会上再次对布什政府的某些政策加以批评。其中,最为刺耳的一个话题便是:“请问布什,你是否已经真正已经放弃了暗杀外国领导人的政策?”

  “暗杀政策”

  这是卡斯特罗一星期内第二次就此问题指责美国政府。此前,他曾明确表示,自己知道“布什政府准备暗杀自己”。

  “美国说,它想改善与古巴之间的关系,可是怎么改变呢?”卡斯特罗提出问题后立即自我作答道,“唯一的方法就是转向一种法律职权以外的谋杀行动。”卡斯特罗进而质问布什说,“请你公开解释一下,你究竟认为自己有什么权力来下令暗杀外国领导人?”

  法新社14日的报道说,在后“9·11”时期,有传闻称布什总统已经下达总统令,授权中央情报局(CIA)可以在任何时候针对确凿的恐怖分子采取暗杀手段。但这一总统令并不代表布什放弃了由前总统福特确立的“暗杀外国领导人终止令”。

  法新社说,上世纪70年代中期,时任美国总统福特签署命令,终止了美国政府暗杀外国领导人的政策,随后的卡特和里根总统进一步强化了这一政策。然而布什政府上台后,虽然没有废除这一禁令,但却明显提高了对某些国家的强硬态度,其对象包括古巴在内。

  “向你敬礼!”

  “我们将以责任与义务为光荣,直到最后一口气,”卡斯特罗13日说,“我们将始终保持警戒状态。”

  现年77岁的卡斯特罗当天一如既往地身穿军装,但却一改严肃表情地与布什开了个玩笑:“嗨,小子,我这快死的人向你敬礼了!”

  在由他本人提议召开的哈瓦那国际经济论坛上,卡斯特罗再次表达了他对美国的看法。卡斯特罗说,自1959年他上台以后,美国就从未停止过对侵略入侵古巴的欲望,“对于暗杀我的企图,我不但清楚,而且已经做好了准备。”

  以美国总统竞选在即为背景,卡斯特罗上月30日就曾批驳过布什政府的“暗杀政策”。

  “我们查明,布什先生已经与(反对卡斯特罗的)古巴裔美国人全国基金会的黑手党达成暗杀我的协议,我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卡斯特罗当天在哈瓦那举行的反对美洲自由贸易区第三次西半球会议闭幕式上面对来自32个国家的千余名代表说,“死亡方式对我无关紧要,但如果侵略我们,我肯定将战斗到死。”

  “体力有限”

  不过,据刚刚会见了卡斯特罗的哥伦比亚波哥大市市长路易斯·爱德华多·加尔松描述,卡斯特罗最近身体是有些不太好。

  加尔松日前访问古巴时与卡斯特罗进行了短暂的会晤,之后他对媒体说,卡斯特罗“十分虚弱……体力有限”。

  “刻薄的话”

  针对进入2004年后卡斯特罗的多次讲话,美国国务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杰·弗朗西斯科·诺列加近日也给予了严厉指责。他说,古巴“使拉丁美洲变得动荡不安,煽动了美洲国家内部的某种情绪”。

  法新社14日还援引了诺列加当时一句十分“刻薄的话”:等卡斯特罗一死,美国就马上向古巴提供援助,“他总不可能一直活下去吧!”

  自40多年前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人民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取得革命胜利以来,古美关系就一直处于僵冷状态。

  今年的2月16日是卡斯特罗就任古巴总理(后改称部长会议主席)和武装部队总司令45周年。

  凌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