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努力改变信息化落后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08 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意大利政府技术革新部长在日前举行的“电子家庭”会议上宣布了以下一组数据:2003年,意国内市场共出售365万8千零8台个人电脑,首次超过了电视机的销量;私人购买电脑同比增长14%;在全国大约2100万家庭中已有170万个家庭与互联网连接;宽带网用户增加了300%。这组数据表明,意大利在走向信息化方面又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其道路依然漫长

  意大利信息技术产业起步晚,发展慢。目前,电脑市场上的软硬件主要依赖进口,产品更新周期较长,且缺乏相应服务。最近,本记者站的一台IBM便携式电脑的外接电源插口部位出了问题,好不容易在罗马找到一个“维修点”,但它只负责接收而不能修理。这样,我们的电脑被该“维修点”先后送往设在米兰的“维修中心”两次,共耗时一个月之久,才算解决问题。据欧盟委员会有关机构的一项统计,2003年,意大利信息技术产业的增长为0.8%,低于欧盟15国1%的平均水平。在高达5900亿欧元的西欧信息技术市场上,意大利所占比例很低。意信息产业协会指出,在去年售出的360多万台电脑中,绝大多数还属于电脑更新和公共采购,新增的私人电脑数量实际上只有22万3千台。

  作为西方七国集团成员的意大利,其信息产业滞后有多方面的原因。此间经济界人士特别强调,意大利的“特殊民主形态”、朝野两派政党以及执政各党之间没完没了的激烈争斗,使国家“失去了长远的发展眼光”。在科技迅猛发展、产业不断调整的当今世界,意大利一次又一次地坐失了良机。同时,长期以来国家对科技发展的低投入,也为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形成了基础性制约。意大利每年在科研和技术革新方面的总投资,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8%;平均每1000名人口中只有科研人员2.78人。这两项指数不仅远远低于美、日,在欧盟15国的排序也属最后之列。

  近年来,意政府终于认识到信息技术产业对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并为此制定了宏观发展战略,采取了若干推广信息教育和培育信息市场的措施。目前正在实行的措施有:从今年起,包括小学一年级在内的全国各级学校普遍增设信息课程;年满16岁以上的学生购买电脑,国家给予250欧元的补助;年收入低于1.5万欧元的家庭购买电脑,可领取200欧元政府补贴等等。国家在改进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也有较大投入,预计在未来18个月内,所有公共和私人联网电脑都将纳入宽带网络。

  虽然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但国家小,凡事办起来终归要容易一些。意大利信息化的落后局面将会逐渐有明显改观。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