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最大水上乐园情人节倒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08 现代快报

  当地时间14日晚上7点30分左右,莫斯科最大的“特朗斯瓦里”水上乐园发生屋顶坍塌事故,当时约有420人正在水上乐园的游泳池区休闲,许多泳客根本来不及逃跑,就被坍塌的屋顶活埋在游泳池中。到目前为止,事故已造成至少26人死亡,142人受伤,其中包括20多名孩子。尽管距事发后已8个小时,但数百名救援人员仍在寒冷笼罩的泳池废墟中搜寻生还者。尽管有目击者称事发前听到爆炸声,但莫斯科官方称,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次事故与爆炸有关。上百死伤

  2月14日是“情人节”,许多莫斯科人或拉家带口、或邀上情侣正在“特朗斯瓦里”水上乐园里尽情嬉戏。就在馆内大人和孩子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谁也不会想到,一场悲剧竟悄然而至。

  据俄塔斯社报道,水上乐园室内留下的监视录像带记录上清楚地显示:灾难发生的时间在当地时间14日晚7时30分。据事故现场的一名目击者称,事发时他们听到一声惊天动地的声音,“先开始还以为发生了爆炸”。位于儿童泳池上方的玻璃穹顶率先塌陷了下来,紧接着,位于中央主泳池上方的玻璃穹顶也跟着缓缓坠落。水上乐园室内的监视录像显示,混凝土制成的横梁从屋顶落下,砸在盘旋伸入水面以下的滑道上。还有一名“莫斯科回声电台”的记者称,除了屋顶,部分墙壁也跟着倒塌了。一名目击者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说,“我听到一声巨响,那动静特别大。人们四散奔逃,我也跟着跑,游泳池上方的屋顶全塌下来了。”现年29岁的游客罗曼·雅奇明则语气肯定地回忆说,“那不是爆炸声,而是金属断裂声”。当他挣扎着试图寻找自己的衣服时,惊恐地发现“到处都是血”。

  据路透社报道,事故发生时,乐园内共有约1300名游客,而在游泳池区域内则约有420人(《莫斯科新闻网》报道称有426人),塌落的屋顶正好砸在了游泳池区域。到发稿时为止,事故已至少造成26人死亡,142人受伤。寒夜“裸奔”

  当救援人员赶到事故现场时,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是这样一幅场景:这座原本封闭式的建筑物上出现了一个面积约为4500平方米的空洞,一股股从室内游泳池散出的热蒸气向外涌,里面不时传出凄惨的呼救声。

  由于废墟堆积如山,加上现场开始时漆黑一片,救援人员开始只得根据呼救声寻找遇险游客。当大型照明灯随后打开的时候,才发现到处都是血山血海,就连救援人员的衣服都被染成了血色。

  陆续闻讯赶到现场的救援人员达到了800人。大型起重机开始从游泳池上吊起大块水泥和金属构件,试图让救援人员能够进入到废墟下面。为了防止部分尚在泳池中的游客因池水结冰而被冻伤,消防人员立即动用大型暖风机往泳池中吹送暖风。

  经过一番紧张的忙碌,救援人员没多久就从里面救出了数百名游客,并将他们转移到室外安全的街道上。由于此时屋外气温低至零下15摄氏度,那些浑身湿漉漉的泳客们身上只穿着泳裤和“比基尼”,光脚踩在雪地里,一个个在寒风中瑟瑟发抖,那些身上裹着大浴巾的情况尚且还好,可是缺了这身“披挂”的则几乎快成了“冻肉”。救救我妈

  5个小时之后,从废墟下依然传出呼救声。一位救援人员告诉俄塔斯社记者:“每过半小时我们就静默一分钟,期望根据幸存者发出的呼救声判断具体位置。”大型起重机则奔腾不息地将大量混凝土和玻璃碎片运离现场,警方目前已经呼吁率选逃离现场的幸运儿拨打热线,以统计被埋在废墟下死伤者的具体人数。

  据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报道,受伤人员被迅速送往莫斯科当地的十家医院进行抢救。在20多名受伤的孩子当中,有9人年龄在3至10岁之间,他们被送往莫洛佐夫儿童医院。莫斯科卫生局官员安德列·谢里佐夫斯基表示,所有的孩子都患有骨折、脑震荡以及各种外伤,有两个孩子目前处于危重状态。

  孩子们告诉医生,当时他们正同家长们庆祝生日。一部分孩子在事发时跑到了大街上,还有一部分是被救援队员抢救出来的。一名身上裹着大毛巾、年仅6岁的小男孩在刚刚被人救出之后便哭喊道:“救救我的妈妈!”不是爆炸

  在最初发出的媒体报道中,一些目击者称,似乎先听到一声“爆炸巨响”,随后才有玻璃屋顶坍塌到水面上。稍后,伴随情况趋于明朗,包括市长卢日科夫在内的众俄政府官员们纷纷表态,没有证据显示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卢日科夫在现场答记者问时强调:“可以肯定的是,这不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屋顶坍塌那一刻已经记录在了电视录像带上。”

  俄罗斯紧急事务部官员谢尔盖·别里佐夫表示:“没有发生任何爆炸”。俄内务部的官员也同样否认有爆炸发生的说法。四大原因酿水上乐园惨剧

  经过事故鉴定委员会中多名莫斯科建筑学会专家的“联合会诊”,已有初步结论,事故原因可能有四:

  首先,水上乐园玻璃穹顶的跨度相当大,而其设计强度不足以承受连日积雪给屋顶造成的巨大压力。

  其次,事发当时室内温暖如春,而室外则天寒地冻,气温低至零下15摄氏度左右。再加上由于通风系统不畅,室内的水蒸气蒸发遇冷后在屋顶内表面先是冷凝成水,既而又结成了冰。屋顶的玻璃材料无法承受巨大的热胀冷缩效应而出现裂缝。

  再次,玻璃穹顶安装施工时的马虎大意可能也是水上乐园玻璃屋顶塌陷的原因之一。

  最后,浇铸钢筋框架的工厂在生产工艺上也有可能出现问题。

  专家们一致认为,正是在以上诸多不利因素的“合力”作用之下,才酿成了这起惨剧。俄通社塔斯社报道称,莫斯科建筑协会一位专家表示,鉴于事故原因比较复杂,会对设计方案重新进行审查,以考察该建筑是否在设计计算上有误。不过,莫斯科市首席检察官阿纳托利·祖耶夫宣布,目前执法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关于事故的具体原因还需经过进一步严格调查才能最后下结论。“特朗斯瓦里”水上乐园

  “特朗斯瓦里”水上乐园位于莫斯科西南郊区,于2002年正式向游人开放。它占地202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0名游客,是迄今为止俄罗斯规模最大的水上乐园。

  该乐园底层是巨大的游泳区,建有两个成年人游泳池、一个儿童游泳池、一条人造河和一条滑梯。水池里的水流有缓冲式、波浪式以及按摩式。水池边上的布局则完全模仿热带海岸,不仅有海边的礁石还有各种热带植物。

  除了底层的水池之外,该乐园还有三层:第一层除了50个座位的餐厅之外,从酒吧、咖啡厅到保龄球馆、弹子房应有尽有。其中,仅保龄球馆就有12条球道,其造型是模仿古代印度宫殿建造的;第二层的主大厅是由咖啡厅、更衣间、小卖部、存储间等组成的综合服务区,其快餐厅更是能容纳100人同时进餐;第三层仅健身房和美容沙龙就占了1/3的营业面积,游客在健身之余还可以洗个桑拿。

  作者:新华 阿海 罗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