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士阿旺什农村文化活动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14 光明网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上周末,记者应邀到老朋友克雷芒夫妇居住的阿旺什小镇观看了一场由当地业余话剧团和合唱团联袂演出的话剧《莫扎特》。与专业话剧演员相比,也许阿旺什的业余演员们的基本功尚显不足,也许合唱团的演唱还不够专业,但在中世纪古城堡下能容纳300多人的小剧场内座无虚席,欢呼声、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已近子夜,观众和演员们热情不减,又自动聚
集在剧场的地下咖啡厅载歌载舞,狂欢至次日凌晨,让记者亲身感受到了瑞士农村文化生活的纯朴和浓烈。

  阿旺什是瑞士沃州一个人口只有2500人的村镇。今年,阿旺什人从洛桑请来城里的专业导演协助编排,将话剧《莫扎特》搬上了舞台,而且首创将合唱团与话剧团组合在一起,并将现代舞蹈表演编入话剧,获得巨大成功。编导雅基耶告诉记者,一周来,《莫扎特》已经连续上演了5场,场场爆满,在阿旺什和周边村镇引起轰动。业余演员利用每周工作之余排练,在短短的三个月内能上演话剧《莫扎特》并表现出“准专业”水平,实在难能可贵。阿旺什合唱团负责人克里斯特女士则告诉记者,她当合唱团的负责人已有15年,阿旺什虽处农村,但历史上这里曾经是罗马帝国的一个重要城市,历史文化沉淀深厚,阿旺什周围至今还有许多保存完好的古罗马遗迹。每年夏季,在阿旺什古罗马剧场还举办大型专业歌剧节。所以,阿旺什人对传统文化和艺术情有独钟。

  在和演员们攀谈中记者了解到,演员中有大学生、教师、理发匠、面包师、货车司机、店员、护士,合唱团的团员中年龄最大的已经65岁。尽管参加演出没有任何报酬,但他们都希望通过排演节目来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充实自己。扮演国王的演员是剧中最富有喜剧色彩的人物,他的台步和一颦一笑总能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他告诉记者,他是一名教师,平时授课带点“戏剧”色彩才能取得好效果,他首次登台表演,为练习“国王的台步”,他用了一整天的时间观看足球运动员的走路姿势。克雷芒夫妇告诉记者,镇政府对文化事业非常支持,免费提供演出剧场,每年还组织各类主题的戏剧演出和音乐节,吸引了四邻八乡居民来观看。

  瑞士只有700多万人口,是法兰西文化、德意志文化和意大利文化的交汇点,多民族、多文化特点显著。据记者了解,不仅在阿旺什,瑞士许多城市和村镇都有业余或专业文艺团体及射击、体育、音乐、文化沙龙等各种各样的俱乐部,而文化和艺术成为维系联邦制国家的纽带。文化活动成为人们相互交流和沟通的场所,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同时,也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和繁荣。

  (本报日内瓦2月1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