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点中布什王朝死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14 潇湘晨报
  2004年,又逢美国四年一度的总统大选,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驴象之争”的火药味如今也逐渐浓厚起来。日前,一本名为《美国王朝:贵族统治、财富和布什家族的欺骗政治》的书指责战争、财富和石油是布什家族的三大价值观,认为布什家族贩卖军火和石油的丑闻可能成为布什的“死穴”。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布什家族上演了一幕幕政治传奇,它造就了一位参议员、两位州长和两位总统,成为美国最显赫的政治王朝。该书作者是前共和党竞选战略家凯文·菲利普斯,他认为,以“王朝”一词形容布什家族最合适不过了,而战争、财富和石油是布什王朝的三大价值观。

  当总统是家族宿愿

  据称,入主白宫是布什家族的宿愿。老布什的父亲普雷斯科特·布什在1962年退出政坛前,他告诉妻子,他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白宫的主人。而早在20世纪40年代,芭芭拉·布什就曾对朋友们说她希望成为美国的第一夫人。即使是一度被认为是纨绔子弟的布什也是如此。1963年,当布什还在学校念书时,他就曾告诉父亲他想成为美国总统。
肇始于参议员爷爷
  和“乔治”一样,“普雷斯科特”在布什家族中也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美国前总统老乔治·布什的父亲就叫普雷斯科特,他无疑是布什家族第一位在政坛上大显身手的人。普雷斯科特相信只有在政治舞台上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华尔街金融界摸爬滚打时就表现出对政治的浓厚兴趣。

  普里斯科特身上有着布什家族最大的特点:即使在离职之后也不会减退的政治狂热。1962年,普里斯科特由于健康原因从参议员的位子上退了下来。为此他一直后悔不已。

  在其政治生命中,普雷斯科特一直都没有切断同商业圈的联系,他曾经担任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培基证券有限公司等全美知名公司的高层管理职务。

  悬念一 布什能否连任

  小布什的父亲和普雷斯科特如出一辙。这个布什家族的第一位总统一步步地从二战英雄、石油大亨、驻外大使、中央情报局局长到当选副总统,最终入主白宫。

  2000年,布什挺进白宫,布什王朝声望更如日中天。在成功地通过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后,2004年,布什家族打响了谋求总统连任的战役,力图避免重蹈老布什赢得了战争却输掉了白宫的覆辙。

  悬念二 能否传位弟弟

  更大的悬念在于,布什能否打破历史纪录,将王朝的薪火传到弟弟杰布·布什手上。如今已是佛罗里达州州长的杰布·布什在任上做得颇为出色。现今共和党虽然在政坛占尽优势,但是布什之后,党内却缺少强有力的新生力量。鲍威尔已宣布不会参加总统竞选。鹰派代表人物、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自然也难以获得民众支持。无论从资历、人望、还是清新的形象上,杰布·布什都是共和党内难得的政治新星。

  当然,更为主要的是,对权力垄断最为警惕的美国人,是不是同意让一个家族执掌大权如此之久呢?布什王朝能否创造历史,最终还要看美国公众的态度。

  本报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