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自由”为名较劲“半岛”美电视闯入阿拉伯世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09:29 新华网
在迪拜的阿拉伯卫视演播室全景。
一个叫莫娜的编辑在“自由一台”工作室内。
一个黎巴嫩男子在收看“自由一号”电视节目。
  一家由美国政府赞助、针对阿拉伯国家观众的卫星电视台14日正式开播。这家电视台以“自由一台”为名,声称以传播“自由”为旨,试图把自己的“自由”理念发送到阿拉伯人面前。

  白宫最新产品

  “自由一台”首播,开篇第一档节目是新闻简报,第一则报道就是关于当天发生在巴格达西部的伊拉克警察局遭袭、造成21人死亡的消息。观众通过屏幕,都可以看到开播时那段蕴意明显的“片头”:画面中,一扇扇窗户被不断打开——“自由”的信号。

  这家卫视台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但在好几个国家的首都、包括巴格达都设有办事处,工作人员也以阿拉伯人为主。按计划,这家电视台在最初阶段每天播出时间为14小时,并将在一个月内逐步实现全天24小时播映。开播第一年的花销预算大约6200万美元。

  “自由一台”的登场是美国政府最新“策划”的产品。美国近来推出了一系列试图以政治之外方式直接影响阿拉伯世界的项目。在“自由一台”之前,美国推出了以阿拉伯语广播的“萨瓦电台”。还有一份阿英双语杂志《嗨》,该杂志不谈政治,而是力求向阿拉伯人介绍灌输美国人的文化与生活方式。

  当天节目的“重头戏”是对美国总统布什的独家采访。电视台摘取了这一事先录制的采访中的几个片段,并通过阿拉伯语画外音翻译播出。布什在采访中对伊拉克的前景表示乐观,并表扬了伊拉克人在美国逐步“放权”的环境下,坚定迈向“民主”的成绩。

  怀疑、抨击者居多

  对于“自由一台”这个新频道的开播,阿拉伯观众反应不一,有些人感到新鲜,更多的是怀疑,一些媒体甚至在它开播前就“炮轰”了它。

  黎巴嫩《使者报》总编萨泰赫·努尔丁与大多数黎巴嫩百姓一样,没有开通这一新的频道,他说:“我们阿拉伯人对美国非常了解,对美国的中东政策也很清楚。我们不需要让一个新的电视台来教我们熟悉美国政策,或者向我们介绍美国的新形象。”努尔丁说,美国如果想要提升它在阿拉伯世界中的形象,唯一方法就是主动“停止对阿拉伯独裁政权和以色列的支持,并从伊拉克撤军”。

  埃及《回声》周报编辑穆斯塔法·巴克里说,美国开通这个新频道是为了实现其“支配与控制阿拉伯世界”的计划。经常做客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抨击美国和以色列的巴克里说,“自由一台”曾经约他接受采访,但他拒绝了。“我永远不会与他们谈。”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伊马德·舒埃比则认为,“自由一台”如果能起到增强阿拉伯人和美国人之间交流的作用,倒也未尝不是好事。“如果美国想要一个自由的频道,它的外交渠道就应该也是自由的。”

  埃及一名家庭主妇观看了“自由一台”开播当天的一场谈话节目,她觉得节目中持不同意见的人争论而不争吵的谈话风格很有些新鲜感,“但这个电视台是否徒有虚名还有待证明。它承诺了许多,但它必须兑现才有意义。”

  与阿语媒体针锋相对

  西方媒体分析,美国办“自由”电视台明显有着和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和阿联酋的阿拉伯卫视台较劲的意思。

  这两家阿拉伯语电视媒体在创办后短短几年内就迅速占领了中东地区的电视观众市场。它们在报道美国领导的全球反恐怖战争时所采取的不同角度,让中东乃至全球观众关注到了美国宣传口号下这场反恐战争的另一面事实。

  布什声称,这两家电视台在阿拉伯世界“散布充满仇恨的宣传言论”。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本月6日在德国慕尼黑参加一次会议时以激烈言辞说道:“我们在阿拉伯世界正在遭受‘半岛’的伤害。毫无疑问,这家新闻机构的素质恶劣之至,其报道偏向性之深令人难以容忍。对付它你无计可施,唯一的办法就是针锋相对。”

  不过,“自由一台”的黎巴嫩籍经理穆瓦法克·哈尔卜在接受自己所在电视台采访时却不像拉氏那样气势汹汹。他“解释”说,创办这家电视台并非是为了把“半岛”等阿拉伯语媒体挤出中东市场。“我们想与其它阿拉伯媒体一道竞争。”(文汇报/沈敏)(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