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新领导人接过拉丹的“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10 生活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拉丹仍然保持着相当大的影响力,他一手所创建起来的“基地”恐怖组织现在也已经找到了新一代领导人,以继续他的恐怖事业。部分恐怖问题研究专家提出,这些新领导人正成为新一代恐怖分子的代表。

  这些新领导人也许就是伊拉克、沙特和俄罗斯境内最近一波恐怖袭击行动的幕后总策划人。新一代恐怖领导人当中,大多数人都从本·拉丹那里领教过恐怖袭击的手段,但他们
并不直接按拉丹的命令行事;这一代领导人中的大多数都在阿富汗的“基地”训练营接受过恐怖训练。与自己的前任领导人相比,他们所受的教育程度普遍更高,做事也更加独立,因此也更加难以控制。

  比本·拉丹年轻得多的“基地”组织新一代领导人主要包括以下几人:

  约旦人阿布·穆萨布·扎卡维,他涉嫌组织了巴格达本周发生的自杀袭击事件,这次袭击共造成大约100名伊拉克人身亡。扎卡维曾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到了阿富汗,那时他年仅20岁。1992年,扎卡维返回约旦,计划推翻约旦君主政权,但没有成功;他也因此被关押在监狱中数年时间。

  出生在沙特的阿布·瓦利德,据信是车臣境内反政府运动的领导人之一。据美国和俄罗斯情报消息人士透露,瓦利德很可能就是上周莫斯科地铁炸弹袭击事件的策划人,那次事件共造成了40人丧生。瓦利德也在阿富汗接受过训练,精于爆炸技巧。

  沙特人阿卜杜尔·阿齐兹·穆克金是另外一名“基地”组织新领导人。他是去年5月和11月沙特两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的重大嫌犯,这两起事件共造成53人丧生,其中包括9名美国人。

  穆克金今年30多岁,他17岁那年就去了阿富汗,接受恐怖活动训练。后来,穆克金到了欧洲,参加了波斯尼亚战争。他曾在沙特监狱蹲过一段时间。(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