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与蒙古防务关系近年来得到明显改善 关系发展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0:33 解放军报

  蒙古和美国的关系近年来得到明显改善,其中防御领域方面的合作已在两国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

  蒙古和美国的关系近年来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今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和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先后对蒙古进行了访问。阿米蒂奇在访问期间对蒙古政府派军队参与伊拉克重建表达谢意,并强调了两国在双边和多边领域合作以及训练蒙古军队参与国际
维和行动的重要性。

  蒙古1987年和美国建交。蒙古90年代初期开始民主改革的时候,美国曾积极表示支持,并把蒙古看成亚洲民主化的重要进展。在此后的十多年中,两国政经关系稳步发展。蒙古在1994年制定的国家安全构想中宣布,美国是俄罗斯和中国以外的第三个重要国家。

  蒙古国际关系研究学院的奥运其其格教授对本台说:蒙美关系不是在真空中发展的,两国有互补性的政治利益。首先,蒙古是只有两大邻国的内陆国家,和美国等西方大国发展密切政经关系的必要是出于其安全和发展考虑的。而美国希望蒙古能够成为拥有和美国同样价值观的稳定而开放的民主国家。

  911事件给蒙古和美国带来建立更密切关系的机遇。蒙古一贯支持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和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并派军队参与阿富汗和伊拉克重建。由于蒙古对伊拉克问题的立场和它的两个邻国不同,蒙古国内有些人士批评政府的政策。

  蒙古驻美国大使包李德接受本台采访的时候,针对这个问题表达自己的立场。包李德说:虽然中国和俄罗斯曾反对美国对伊拉克的政策,但都不希望同美国的关系因这一问题而受到不利影响。蒙古为什么不能为了加强和美国的双边关系而加入反恐联盟呢?美国官方人士经常告诉我们,蒙古政府在这个问题的坚定立场将对蒙美关系现在的发展和今后的发展趋势带来了巨大影响。

  蒙古和美国的国防领域合作目前已在两国关系中占主要地位。蒙古国防部表示,两国国防领域的合作主要有两个目标,一是支持蒙古武装军队体制的改革,二是增加蒙古对地区安全事务的参与。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美国每年培训蒙古军方人士,帮助和支持军方以及安全领域的人士参与地区多边交流以及国际维和行动。

  美国从1999年开始向蒙古提供最惠国待遇,此后双边贸易额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以上,其中蒙古对美国的成衣和服装产品出口占相当大的比例。美国自1990年以来向蒙古提供了将近一亿四千万美元援助,其中大部份用于深化民主改革和支持经济增长。C09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