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护首相最要紧,英议会下院要建“防弹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在首相托尼·布莱尔的领导下一方面紧随美国“大哥”的步伐南征北战,一方面又成天担心自己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稍有风吹草动便如临大敌紧张不已。最近英国议会下院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安全防范,其中最主要的一项就是用一个巨大的防弹玻璃墙把议员们发言的地方和公众旁听席隔离开,据说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保护首相大人,因为他的位置离旁听席太近。

  不久前,英国议会成立了一个安全小组,对下院的安全防范措施进行了全面的评估。该小组得出的结论是,应该在公众旁听席前面加装一个能够防弹的玻璃墙,将楼上的听众和楼下的议员们隔离开,以防恐怖分子混入听众中对布莱尔或其他英国高官实施暗杀。因为下院议长的位置正对着旁听席,而首相的位置则距离公众不足12.2米。安装了防弹玻璃后,听众仍然可以透过玻璃观看议员的辩论过程,而语音也可以通过扬声器传送到旁听席上。

  安全评估小组认为,下院虽然在入口处装有X光扫描仪和金属探测器,但他们只能对常规的武器作出反应,如果恐怖分子携带的炸弹呈液态,或者他们的武器和爆炸物主要是由塑料制成的,这些安全设备很可能就应付不了了。因此,恐怖分子完全可能利用现代科技,将武器偷偷带进议会大厅,政府官员和议员们的生命也就处于潜在的危险之中。据悉,为了适应新的形势,美国的不少参议员正在推动一项新的立法,要求禁止用塑料作为制造枪的原料。

  有舆论认为,本月早些时候下院开会时在旁听席上发生的反对伊拉克战争骚动是进行安全评估的直接原因。当时布莱尔正在就大法官赫顿的报告对议员们发表演说,旁听席上的一些抗议者突然高呼反战口号,斥责布莱尔是战争罪犯,要求英国政府停止撒谎、公开真相。

  由于干扰太大,布莱尔不得不中断了他的演讲。下院议长迈克尔·马丁立即采取了多年来罕见的措施——下令中止会议,关闭旁听席。这是17年来英国议会下院首次关闭旁听席。15钟以后,辩论才得以继续进行。

  安全评估工作小组由迈克尔·马丁议长亲自挂帅,包括了多名资深议员。他们广泛征求了军情五处(MI5)、政治部、伦敦警察厅以及议会安全部门的建议。据透露,安装防弹玻璃的前期准备工作早在上周五就已经开始,但正式开工需要等到复活节议会休会时才能进行。而整个工程到4月中旬才能结束,为此,下院的休会期将由一个星期延长到两个星期。消息人士表示,工期拖延这么久除了因为下院的安全承包商数目有限外,玻璃墙太大导致材料一时难以找到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恐怖分子在美国发动9·11袭击后,英国加强了对议会的安全保护。增加了在门口值勤的武装警察数量,设置了反坦克路障,还耗巨资购进了先进的安全系统。此次安装玻璃墙将是议会大厦自1950年重建完成后最重要的一次内部安全工程。不过,下院发言人拒绝对此作出评论,他表示:“我们对安全问题的一贯立场是:不予评论。”

  ***资料链接:英国议会大厦

  英国议会大厦又称威斯敏斯特宫,位于伦敦白厅大街南部的泰晤士河畔,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物。这座宏伟壮丽、别具一格的庞然大物是伦敦最有代表性的地方之一。英国议会的上院和下院都设在这里。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威斯敏斯特宫原为皇家宫殿,始建于11世纪。1547年,爱德华六世把此宫拨给议会,从此这里成了英国议会所在地。1834年该建筑大部分毁于火灾,1840年开始重建,所以这个名胜其实并不十分古老。但其中的威斯敏斯特大厅却在火灾中幸存了下来,是真正的古迹,它长72米,高20多米,以橡木为梁,造于14世纪末。这个大厅除作为国王举行盛大国宴的地方外,从15世纪初起,还被用来作为审判头等政治犯的法庭。国王查理一世1649年被判处死刑前,也曾在这里受审。克伦威尔被命名为“护国公”,他的首级后来也在这里陈列,还有火药犯福克斯也在这里被判死刑。同时这里也发生过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其中包括前国王爱德华二世在此宣布退位。本世纪以来,这个大厅还被用来举行国葬典礼。1965年丘吉尔去世后,他的遗体告别仪式也在这里举行。

  威斯敏斯特宫的建筑整体为大家所熟知的哥特式,盖有如同针塔般的尖顶,由查尔斯·柏利设计。1941年5月10日夜晚,威斯敏斯特宫遭到纳粹德国空军的野蛮轰炸,下院的会议大厅全被摧毁。战后,英国政府按原样修复。重建的下院会议大厅于1950年10月26日落成投入使用。在它的正门两旁,分别放着两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首相的雕像:一边是劳合·乔治,另一边是温斯顿·丘吉尔。

  整个议会大厦占地3万平方米,全长300米。共有1100个房间,走廊长度共计3公里。有100多处楼梯11个内院。到里面后,游客仅能走向前往上下两院的通路看一看,但这已足够让人们明白,这座建筑非同一般。

  自从爱尔兰共和军制造恐怖主义爆炸事件以来,英国议会开始禁止游人进入参观。但公众仍然可以进入下院旁听议员们的辩论,不过必须要等旁听席有空座位才可以。而且在旅游旺季时要等到空席位非常不容易。议会安全人员对进入大厦的旁听者随身物品的检查近年来趋于严格。(子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