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水上公园也是豆腐渣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53 新闻晚报

  初查事故原因

  支柱倒塌暴露低劣质量

  俄紧急情况部官员发表声明称,从现场的录像分析,德兰士瓦水上乐园屋顶坍塌之前并没有发生爆炸,可以排除这是一起恐怖事件。

  当局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调查人员称,屋顶积雪过重、内壁与外壁温差过大以及混凝土支撑结构渗水等都是可能造成事故的原因。莫斯科市长说,事故是因为一根支柱倒塌造成的。但俄紧急情况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称,鉴于此次事故,今后应加强对建筑业的监管,遏制乱上项目的势头。他的这番话暗示,此次事故可能由建筑质量低劣引起。

  莫斯科市检察官阿纳托利·祖耶夫15日也宣布,检察机构已对事故展开刑事调查,因为建筑质量不合格和对建筑物维护不当很可能是导致这起惨剧的主要原因。俄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科什曼同日称,俄国家建设委员会已决定暂停承建德兰士瓦水上乐园的土耳其科贾克·因沙阿特建筑公司和设计该工程的一家俄罗斯建筑设计公司的运营许可。此外,俄国家建设委员会还将对水上乐园的建材进行分析,检查这些建材是否合格。

  承包公司扯谎

  质量保证100年

  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德兰士瓦水上乐园由土耳其科贾克·因沙阿特建筑公司在18个月内建成。水上乐园于2002年开放,可同时接待2000多名游客。这项工程当年作为重要的投资项目还获得了莫斯科市政府颁发的奖项。

  德兰士瓦水上乐园负责人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说,工程完成之后,设计和承包公司在向他们移交技术文件时称,工程的质量能够“保证100年”。但是没想到仅仅两年之后就出现了重大事故。

  这起悲剧发生后,科贾克·因沙阿特建筑公司发表声明称对事故感到“震惊”,该公司以前还从未遇到类似的情况。莫斯科副市长瓦列里·尚采夫也承认,当局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针对负责该乐园建设的建筑公司的投诉。

  救援工作 用热气烘烤废墟

  事故发生后,当局出动了上千人的救援队伍迅速展开搜救工作。虽然建筑物的正面和部分结构并未受损,但是大量坍塌的土石方和玻璃碎片几乎覆盖了整个游泳池。起重机小心翼翼地搬运着钢筋水泥的碎块,救援人员则用铲子进行挖掘,刨去废墟表面的厚厚积雪。每隔两小时就有一批新的救援人员和内务部队士兵被送到现场替换前一批工作人员。这些救援人员每过两小时就会停下来静心聆听,以便从废墟中搜索任何一丝生存者的迹象。

  俄紧急情况部长绍伊古称,在15日上午的救援工作中,救援人员还能听到废墟下传来求救的声音。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从废墟中救出了49名幸存者。救援人员称,他们相信仍然有人被埋在废墟下面,但是处境相当不妙。因为事故发生时,他们大都在游泳池中嬉戏,所以仅身着单薄的泳衣。而现在当地的气温已经低至摄氏零下18度,如果不能尽快找到他们的下落,则很可能被冻死。目前救援人员不停地用热气烘烤废墟,以防止被埋在下面的幸存者冻死,但效果不明显。由于废墟上到处都是玻璃的碎片,许多救援犬的腿部因此受伤,使得搜寻幸存者的进度因此受到影响。

  伤亡情况“穷人”度假胜地

  德兰士瓦水上乐园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娱乐场所,也是莫斯科人冬季休闲的好去处。对于那些囊中羞涩的俄罗斯人来说,如果没有足够的钱去热带地区度假,那么在水上乐园的游泳池中泡上几个小时是相当不错的享受。

  儿童多人伤亡

  德兰士瓦水上乐园事故造成的28名死亡者中,包括至少4名儿童。在众多伤者中,有78人仍然在医院中接受救治,其中包括27名儿童。受伤者中5人伤势十分严重,目前仍未摆脱生命危险。

  坍塌的玻璃屋顶下方正好是水上乐园的儿童游泳池,而且事发时正好有一名儿童在举行生日派对,所以造成多名儿童在事故中死伤。

  幸存者不会再有

  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15日晚说,已没有希望在废墟中找到幸存者。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说,还有约17人下落不明,这数字是根据遗留在现场的没人认领的东西及事发时在场的人数得出的。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