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情人节使日本的巧克力销售异常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2:4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每当2月14日情人节这一天到来时,日本女性都会煞费苦心地为男友及男性亲属、同事或上司赠送精美的巧克力礼物,向他们表达爱情、亲情或友情。而各商家也都充分利用这一商机,展开各种别出心裁的促销活动,使情人节的巧克力销量猛增。

  在情人节到来之前,东京的巧克力商战就打响了,各大百货商场都设立了情人节巧克力专柜。在繁华的新宿,伊势丹百货店用20公斤巧克力绘制的世界名画《蒙娜丽莎》吸引了众多顾客的目光。一家糕点店更是独具匠心,用巧克力装饰了黑白两辆甲壳虫小汽车,然后让它们在东京的商业街招摇过市,糕点店自然名利双收。

  今年的情人节适逢星期六,天气晴朗,白天一阵南方吹来的春风给节日的东京平添了浓浓暖意。夜幕降临后,记者来到了东京一处购物和休闲的好地方:惠比寿花园。在美丽、柔和的灯光映照下,从一座座典雅、端庄的欧式建筑里不断飘散出巧克力的芳香,各家店铺的生意都显得比平日红火。记者看到,在三越百货商店的情人节巧克力柜台旁,几位情窦初开的日本少女每人都买了几颗价格不菲的巧克力。

  记者随后驱车来到了最受年轻情侣喜欢的台场。在这个位于东京湾边上、以美丽的夜景而闻名的地方,情人节之夜洋溢着青春的激情,一对对年轻的伴侣们漫步在各条通往维纳斯堡商场的石块路上,他们仿佛在去朝圣——到维纳斯堡中央的“许愿泉”祈求幸福的爱情。台场的一些商店洁净的玻璃橱窗内,陈列着各种高级的进口巧克力,在特殊光线的映照下,宛如各种款式的精美纪念品。

  这些橱窗内打出的与巧克力相关的广告五花八门,其中包括“一颗甜蜜巧克力,天长地久在心中”等。为了显示所出售巧克力的名贵,售货员身着礼服,手戴白色手套,笑容可掬地为那些女顾客耐心挑选巧克力,仿佛在挑选一种十分贵重的物品。一名刚刚买了一颗售价1200日元(约105日元合1美元)巧克力的女青年对记者说:“为了让男朋友品尝爱情的甜蜜,1200日元不贵!”

  据记载,日本从上世纪50年代才真正开始用送巧克力的方式过情人节。日本经济当时十分困难,许多人的温饱问题尚未解决。就在这种情况下,一家美国巧克力公司首次在东京推出了情人节送巧克力的生意,可惜当年只卖出了5份巧克力。商家并未灰心,以后每年都在情人节前后宣传这一节日,推销巧克力,直至情人节送巧克力的做法“深入人心”。在今日之日本,情人节这一天被称为“巧克力日”。据统计,日本巧克力市场每年销售额高达4000多亿日元,而情人节期间的巧克力销量就占销售总量的三分之二。

  如今,在经济发达的日本,情人节送巧克力的对象已不再局限于情人,其范围已从男女私情扩展到家庭亲情,一直到公司、机关、学校中的人际关系。然而,2月14日情人节送巧克力的原则却没有变:只有女性赠送男性,不准男性送给女性。因此,现在日本的日历上一年有两个情人节,3月14日也是情人节,这一天由男性回赠女性白色的巧克力,亦称“白色日”。

  在日本公司里,细心的日本女性上班族都会在2月14日这天准备好许多份巧克力礼物,并悄悄地将它们放到男同事或上司的办公桌抽屉里,以便给他们一个惊喜。除了买现成的巧克力外,日本女性中也流行在情人节亲手做巧克力送人的做法。一些烹饪学校还趁情人节开办各种巧克力的制作课程。新华社记者张焕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