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正式启动互查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2:4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20多个加入“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高官13日至14日会聚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首届“非洲互查机制”论坛,正式启动了“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框架内的非洲互查机制。这一机制的启动有利于改善非洲的整体形象,促进非洲的稳定和发展。

  “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是2001年7月在第37届非统首脑会议上通过的,其主要内容是以消除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争取在今后15年内全非洲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和贫困人口减半。同时努力争取西方国家向非洲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援助。

  这一计划描绘了非洲未来的发展和振兴蓝图,但实现这一计划并非易事。在过去几十年中,非洲大陆的一些国家的内部管理混乱,腐败现象丛生,社会局势动荡,严重制约了非洲经济的发展。为确保“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顺利实施,该计划首脑执行委员会会议2003年3月通过了关于实行非洲互查机制的一系列文件,希望通过这一机制推动各国政府实行良政,从而实现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增长,使非洲走上持续发展的道路。

  根据有关规定,非洲联盟的53个成员国均可自愿加入非洲互查机制。加入的国家必须将其政府管理、经济政策以及人权等方面的情况公开,接受其它成员国按照既定标准进行检查和评估。如果经过互查,某个成员国没有达到预先规定的标准,机制的专门机构有权要求该国在没有达标的方面进行改革,并提出具体建议。如果该国仍无法达标,就不能像其他“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成员国一样从计划中受益。

  通过讨论,本届“非洲互查机制”论坛就如何对首批接受互查的肯尼亚、加纳、毛里求斯及东道主卢旺达进行检查和评估达成了一致意见。论坛还决定,在2006年3月以前完成对已加入非洲互查机制的16个国家的互查。这16个国家中包括南非、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加纳等一批在非洲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南非总统姆贝基、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等非洲政坛风云人物亲自出席本届论坛,充分表明了他们对非洲互查机制的重视。

  论坛东道国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在开幕式上说,今年4月将是卢旺达种族大屠杀10周年,当时的“劣政”造成了种族大屠杀,由此引发的不安定几乎摧毁了一个国家。他督促非洲各国严格执行非洲互查机制的规章,妥善解决冲突,为经济发展创造和平安定的外部环境。

  “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执行委员会主席、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在论坛上回顾了非洲互查机制的酝酿过程,并呼吁非洲各国致力于实行良政,为非洲的整体发展作出贡献。南非代表表示,将遵守非洲互查机制的相关规定,并在财政和人力资源方面给予全面支持。

  虽然非洲互查机制现已步入正轨,但许多问题仍未能在本届论坛上得以解决。由于机制完全由非盟国家自愿参加,一些政府管理或经济发展不尽如人意的国家可能回避互查机制,使得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失去监督各国政府的作用。此外,一些非洲的有识之士认为,非洲互查机制还可能给一些苛刻的援助国制造减少或停止援助的借口。

  新华社记者程志良 李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